福州新闻网
  
  
  

从议程变化读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17-02-24 09:39: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此次中央纪委全会议程的变化,立足形势任务,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生动诠释,体现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强有力领导,体现了中央纪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决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开幕时“先讲”,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正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最好示范。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万众瞩目,开始即有新意。

  除了报到时每名与会同志人手一本《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全会讨论时间增加等内容,会务上最大的新意当属全会议程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先发表重要讲话,之后,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而以往,一般是中央纪委书记先作工作报告,之后是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新意之中有深意。中央纪委全会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风向标”,也是观察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窗口。1993年以来,党的总书记每年都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讲话,表明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全会的重要性决定了全会议程的严谨性,全会的议程不会轻易变化,而一旦变化,则意味着重要信号的释放。

  这个重要信号,答案就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就是总书记强调的“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党章第37条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这是对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担负起这个政治责任。

  此次中央纪委全会议程的变化,立足形势任务,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生动诠释,体现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强有力领导,体现了中央纪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决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开幕时“先讲”,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正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最好示范。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三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言必信、行必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落实八项规定的斩钉截铁,到“打虎拍蝇”的雷霆万钧,从挺纪立规的果断坚决,到纠正“四风”的驰而不息,一系列激浊扬清的行动充分诠释了何为主体责任,何为敢于担当。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党中央树立了标杆,全会释放了信号,为的就是促进全党奋发,齐心协力。各级党组织要主动向中央看齐,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做到一级压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组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三年多来从严治党的实践已经试出了人心向背,如果不除恶务尽,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有可能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到时候,必将恶化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的形象。

  知天助之不可常恃,知人事之不可怠终,则大有为之时,正在今日。中央率先垂范,全党向中央看齐,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积小胜为大胜,必将为党和国家赢得光明的未来!(本报记者 李志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