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熊猫“巴斯”37岁啦!“生日趴” 约同龄人一起“嗨皮”

2017-09-14 14:47:47  来源:新华网
  

大熊猫“巴斯”37岁啦!“生日趴” 约同龄人一起“嗨皮”

  吃完美食,“巴斯”站起来散步。新华网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福州1月12日电(肖和勇)还记得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大熊猫“盼盼”吗?她的原型大熊猫“巴斯”,18日将迎来37周岁生日。

  大熊猫的37岁,是啥概念?据介绍,“巴斯”已是百岁以上高龄。这是目前世界上健在的最高寿的大熊猫。晚年的“巴斯”近况怎么样、37岁“生日趴”会有哪些亮点?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吃完点心就想睡 有饲养员24小时值班看守

  12日上午,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内,“巴斯”出场与媒体记者见面。隔着玻璃,她静静地趴在地上,“双手”捧着点心吃得津津有味,看起来胃口还不错。

  “高冷”的“巴斯”饱餐之后,站起来走几步便躺下要休息。饲养员赶紧拿出另外的食物引诱她。“巴斯”吃了几口美食,朝着家园绕了半圈,又回到石头边躺下了。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说,“巴斯”年岁已高,这两年睡眠时间明显加长。

  陈玉村介绍,这两年,他们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对“巴斯”进行24小时监控、24小时值班看守。与此同时,还从改善环境、食品安全、药物配置、抢救预案等各个方面做了精心的安排。“目前,巴斯的身体状况总体来说是良好的。”

  18日将获得高龄认证 为目前在世最高寿大熊猫

  陈玉村介绍,熊猫岁数和人的岁数比例大致为1:4,按照这个算法,37岁的大熊猫“巴斯”已是百岁以上高龄。这是目前世界上健在的最高寿的大熊猫。之前能活到这种高龄的,仅有武汉的“嘟嘟”和香港的“佳佳”,但他们均已过世。

  18日将举行的大熊猫“巴斯”贺岁庆典上,世界纪录认证有限公司等方面将为“巴斯”认证“最长寿大熊猫”,并颁发证书。

  “巴斯”是一只闻名世界的传奇熊猫,无论在创造生命奇迹,还是对大熊猫的科学研究,或者配合国家外事等方面都做出很大贡献。陈玉村介绍,从巴斯35岁生日起,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就提出由“生物巴斯”转向“文化巴斯”的新理念,推动构建熊猫保护文化生态。“未来,将会在世界上出现第一只机器熊猫,推动宣传熊猫保护工作。”

  今年“生日趴” 邀百名同龄人一起过

  “巴斯”37周岁生日将举办系列活动。记者从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了解到,即日起,主办方将征集邀请100位“巴斯”的同龄人(1980年出生)一起为其“庆生”。

  怎么成为幸运同龄人?关注“福建生活”微信公众号,发送“巴斯”后,填写个人姓名+性别+电话+身份证号+祝福再次发送即可。报名咨询电话为0591-83787118。

  主办方将以报名为序,抽取100位同龄人参会。18日(星期三)上午9时,这100名同龄人将免费走进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参加“巴斯”的2017贺岁庆典及大型蝴蝶兰花展。

  据介绍,台湾社科院院长孙武彦已送来几万盆鲜花打扮福州熊猫世界,还购买3万张门票通过福州市教育局赠送给优秀中小学生。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为“世界的巴斯、和平的图腾”碑文揭幕,同时通过新华书店正式向外发行《巴斯时代》丛书和《福州熊猫科研论文集》。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