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4年前55位厂长、经理联名呼吁“松绑”,当事人代表昨日在榕忆往昔

六老皓首重聚 谈初心话改革

2018-03-25 07:44: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陈丹 杨勇
  

六老皓首重聚 谈初心话改革

  1984年呼吁为企业“松绑”的企业家代表昨日再聚首,从左至右分别是龚雄、徐骏挺、汪建华、杜进兴、戴明槐、吴金俤。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陈丹/文 杨勇/摄

  这是一场与“历史”面对面的特殊座谈会。

  昨日上午,“纪念福建企业家呼吁‘松绑放权’暨福州市企业家活动日座谈会”在福州于山堂召开。

  34年前的这一天——3月24日,福建55位厂长、经理联名向省委、省政府“上书”,呼吁“松绑放权”。一封《请给我们“松绑”》的公开信,一石激起千层浪,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

  34年后的3月24日,6位当年的厂长、经理代表重聚首,讲述那段峥嵘岁月,再次话改革、议创新。

  大多已过耄耋之年

  仍不忘初心奉献余热

  当年55位厂长、经理中,有26位来自福州。34年弹指一挥间,这26位厂长、经理仍在世的,大多已过耄耋之年。其中的6位厂长重新聚在一起,已是非常难得。

  他们分别是:福州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福州铅笔厂原厂长)龚雄,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福建机器厂原厂长)吴金俤,马尾区管委会原主任(福州电线厂原厂长)杜进兴,福建电视机厂原厂长戴明槐,福州第二化工厂原厂长汪建华,福州自行车总厂原厂长徐骏挺。

  昨日上午,6位老人陆续来到会场时,与会省、市优秀企业家代表纷纷投去注目礼。6位老厂长有的已达95岁高龄,但步伐依旧轻盈,思路仍然敏捷。

  他们戴上象征吉祥喜庆的红围巾,随即手拉着手合影,串起了共同的记忆。

  时隔34年,再忆历史性的一刻,老人们说的最多的还是“改革与创新”。

  “值得纪念的不是厂长和经理”

  “最荣幸的是,我还活着。”77岁的龚雄首先发言,他的风趣一如既往。改革开放之初,福建领风气之先,而他则是那个时代福建的风云人物之一,打破铁饭碗、立下军令状、一年扭亏为盈、呼吁为企业“松绑放权”。

  对于那段日子,他记忆犹新。“那是一场自下而上的改革,是为了自救,是自发性的。因此,别把这事当作企业家们的功劳。”他说,1984年3月24日值得纪念,“但是,值得纪念的不是厂长和经理。不要把镜头对准我们,而要歌颂改革开放的时代。”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