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开展 作品脑洞大开

2018-03-24 23:43: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开展 作品脑洞大开

  厦门外国语学校钱日隆介绍参赛作品。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第33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4日下午在福清举行参赛作品展示,充满了奇思妙想的作品令人“脑洞大开”。

  本届大赛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来自全省九个设区市和台湾地区部分学校的215名中小学生以及22名科技辅导员参加赛。大赛共收到824个项目,经评审,共有159个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22个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参加复赛问辩;16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项目、65幅优秀科幻画作品参加展示活动。

  来自福州一中的罗沛棋参赛作品“基于渐变透过率滤镜的振动信号提取装置”,使用渐变透过率滤镜,采用非接触的方式,利用光学方法实现振动信号的提取,设计制作了一套监听装置,可应用于建筑、桥梁等的安全测试,发电机风叶检测以及抗震救灾等领域。

  罗沛棋告诉记者,她之前看到了部分桥梁、建筑物由于非正常振动引发严重后果的新闻报道,便萌生了设计信噪比高的监听设备,以提前检测出非正常的振动信号,避免事故发生的想法。她告诉记者,该作品还成功地在学校的物理实验课上亮相,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厦门外国语学校钱日隆参赛的“安全、天然导光器的研制”作品,将白天室外阳光引入室内,代替电力照明,既节电又能沐浴阳光,可为易燃易爆、灾后应急、矿井、古建筑和文物保护等场所提供安全可靠的节能照明。

  来自台北的叶冠廷带来名为“不同造波条件对于表面回流及波型的分析与探讨”的课题研究性质的参赛作品。有机会与大陆的青少年朋友同场交流,他希望能借此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灵感火花。

  记者看到,青少年的参赛作品中不少十分“接地气”。如龙岩永定胡文虎小学赖琳彦设计的“一物多用火锅餐具”——U形餐具,集取食、取汤、滤油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简单、实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