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8年闽台青少年科技教育论坛在福清科技馆举办

两岸教育界交流“创新”

2018-03-24 14:48: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2018年闽台青少年科技教育论坛在福清科技馆举办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邱陵)青少年科技教育如何打好“创意牌”?学校和教育部门该怎样鼓足科技氛围?教师的科技创新素养如何提升?24日上午,作为第33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配套活动之一,2018年闽台青少年科技教育论坛在福清市科技馆举办,两岸教育界人士就此展开探讨。

  “青少年通过动手实践,将基于记忆理解的浅层学习提升到深度学习阶段,教师作为桥梁,可引导学生掌握分析、评价和综合能力。”格致中学鼓山校区科技辅导员郑健如是说。

  郑健是一名物理教师,兼任科技辅导员,他已连续第五年参加该项赛事。他指导的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多次获得福建省二等奖,他自己担任科技辅导员的创新成果项目“安倍力实验器改进”在2017年夺得全国一等奖。今年,他带来的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是“信息技术融合几何光学实验器”,在现场展示时颇受关注。

  在郑健看来,科技教育可以弥补学生实践课堂的空白,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并通过赛事平台进行展示,有利于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需要。

  制度保障也是科技教育的重要一环。福清城关小学科技辅导员王宇介绍,该校是全国课题实验学校,历来重视营造校园的科技氛围,在福州市科技创新活动小学组总成绩上保持“十五连冠”,2017年还获得第七届科技影像节全国一等奖。“学校出台了许多制度,明确规定要把科技创新的教学成绩作为教师上岗、评优、聘任、晋升职务的必备条件,每个班级每学期都要开展小制作、小发明,引导学生大胆创新、勤于动手。”

  今年,福清城关小学带来“3D打印进校园”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示。王宇说,3D打印近年来成为科技界关注的热点,学校与相关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合作,将科技人才引入校园,从教师辅导、培训入手,进而组织开展科技社团活动,调动了青少年探索前沿科技的积极性。

  本届赛事,金门、马祖和台北共有6项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和指导老师参加,其中台北项目是首次参加福建省创新大赛。“通过比赛交流,能明显感觉创新成果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作品的稳定性也越来越好,更重要的是,不再停留于概念,服务于生产、生活的应用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来自台湾金门县教育部门社会教育科的杨恭墉表示,创意创新成为竞争主体的时代已经到来,要让学生尽情发挥巧思和创意,激发他们沟通、合作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青少年从“想”向“做”转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