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人南非开店一家3口肺结核 医生提醒防治事项

2018-03-24 08:08: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今天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日上午,市卫计委、鼓楼区卫计局携手市疾控中心、鼓楼区疾控中心、市防痨协会、福州肺科医院等单位,走进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向大学生们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举办相关义诊。

  现状

  结核病患者中

  八成是肺结核

  “近两年,虽然我市结核病的总体发病人数得到控制,校园肺结核疫情却有抬头趋势,广大学生、家长还是应该提高警惕。”在活动现场,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主管医师告诉记者,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全球结核病报告中提到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我国以每年估算发病人数93万人位列第三,结核病仍是我国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师生们在一起学习、生活,长时间密切接触、防护意识差,加上中小学生机体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善,不少大学生作息不规律、体能锻炼少,导致免疫力下降,一旦出现未早期发现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很容易造成结核杆菌传播流行。”

  “只要咳嗽、咳痰超过两周,或痰中带血,就应该考虑是否感染了肺结核。”福州肺科医院结核科副主任医师林友飞说,人体除了毛发、指甲,其他任何部位都可能感染结核病。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因此80%以上的结核病人是肺结核患者。临床上,肺结核可分为多种类型,个体表现或不一样。常见症状还包括低热、盗汗、胸痛、食欲减退、疲乏、消瘦等。

  肺结核的主要检查手段为痰涂片找抗酸杆菌和X光胸片检查,由于痰检出率一般只有40%左右,必要时,还应该加上痰培养、气管镜等其他形式的检查加以确认。由于咳嗽、咳痰等症状很常见,许多人不当回事或对病因想当然,导致病情被耽误。

  病例

  住在同一屋檐下

  一家三口肺结核

  最近,在南非开超市的福清人林鸿(化名)也很郁闷,因为他家已出现了3名肺结核病人。

  去年,32岁的林鸿出现痰中带血,到肺科医院拍片,发现肺尖部有斑点、斑片状阴影,后经痰检确诊为肺结核,目前已治愈。

  今年春节前夕,林鸿28岁的弟弟回国过年,因咳嗽、咳痰,到肺科医院检查,也被查出肺结核。林鸿大为震惊,又让自己的妻子和小舅子去检查。结果,小舅子也被确诊患肺结核,妻子则因肺部存在斑点状阴影,被高度怀疑肺结核,现正接受进一步诊断。林鸿告诉林友飞医生,他们4人在南非住在同一屋檐下。

  提醒

  肺结核用药别中断

  否则易致耐药

  林友飞提醒,诊断为肺结核后,应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坚持治疗至少6到8个月。任何治疗的改变都应该经过医生决定。“许多患者用药后出现不良反应,不找医生改药而擅自停药或间断用药,导致出现耐药,使病程延长、治疗难度和费用大增。”

  处在传染期的肺结核患者,去公共场所应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直接面对他人。痰液要咳在盛有消毒液的有盖容器里,外出时痰应用湿巾或纸巾包好,丢进垃圾桶。家庭成员要加强室内通风、居室和餐具用品消毒,防止被传染。肺结核的预防重在保护和增强人体免疫力。日常防护应做到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熬夜,尽量少去通风不良的网吧、KTV等场所。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