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凤坂一支河生态治理陆续启动 已建成850米招牌景观

2018-03-19 01:0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凤坂一支河生态治理陆续启动 已建成850米招牌景观

凤坂一支河牛岗山公园段。

  福州新闻网3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昨日从市城建部门获悉,作为牛岗山公园及晋安东区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4.9公里的凤坂一支河系统生态治理现已陆续展开,目前牛岗山公园段已进场清淤。晋安东区水系的19条河道也已全面进场,竹屿河“5+1”治理已开始加速冲刺,截污及补水管建设全面完成。

  蜿蜒的河道顺着园路一路延伸,相较于不少河道常见的硬质驳岸,这里则是“软性”的生态驳岸,配上精心种植的各类水生植物,野趣十足。这是记者昨日上午在凤坂一支河牛岗山公园段见到的美景。随着公园建成开放,全长850米的凤坂一支河园区段眼下已成功“升级”。

  “在该段整治的基础上,凤坂一支河全线系统治理正加速展开。”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凤坂一支河源于鼓山山麓,穿三环后向西南延伸,途经鼓山镇园中村、福厦铁路、鹤林路、牛岗山公园后,折向正南,穿化工路、福新路,于鼓四村附近汇入凤坂河,总长达4.9公里。

  此次系统治理的范围,包含三环至牛岗山公园段以及晋安湖下游段。

  作为晋安东区水系颇具特色的河道之一,凤坂一支河贯穿了晋安区3个大公园(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晋安湖公园),已建成的850米段把海绵和生态理念充分融入,采用了水土保护毯生态驳岸(河道旁种植梭鱼草、鸢尾、菖蒲、千屈菜、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河道宽为5.5米至13米,眼下已变身公园的招牌景观之一。

  此次系统治理,河道会通过原生态自然驳岸和石砌驳岸的有机组合,使年代感和自然感交错,打造一条亲近自然的生态岸线。

  “晋安湖公园段的河道治理将随公园建设依序进场,最终打通凤坂河及浦东水系,串起晋安的水系河网,实现水多水动。”该负责人说,为早日让市民享受到凤坂一支河治理后的美景,本月17日,牛岗山公园段就已进场清淤,预计清淤量有1800多立方米,力争在4月底全面完成。

  记者了解到,按水系“5+1”治理要求,凤坂一支河将敷设截污管1000多米,配合新建驳岸,截流井、闸坝、调蓄池等都将实施到位。

  此外,上游三环至铁路段目前已进场展开相关前期工作,下游福新东路至凤坂河段、三环调蓄池及末端闸坝等也在加快落地,力争早日全面动建。

  据了解,目前晋安东区水系项目包的19条河道已全面进场,10条分属磨洋河和洋里溪的支流也正陆续启动整治。

  和凤坂一支河一样,竹屿河也是晋安东区水系中的一条颇具特色的河道,将按“一河、两带、四节点”的景观规划,打造“竹韵”美景。该河道“5+1”治理全面提速,截污及补水管道现已全面完成。随着工程陆续跟进,下月底,河道两岸景观就将初显,净化站主体结构及设备也力争安装完成。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