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动车上吸烟将被限制乘火车 “扒高铁门”也将受罚

2018-03-19 00:1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新闻网3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扒高铁门”、吸烟导致动车减速等新闻让人们关注到铁路安全问题。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国铁总等多部门联合发文,从5月1日起,“扒高铁门”、动车上吸烟等行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

  根据文件规定,如下行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等。

  此外,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责任人,包括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将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

  对扰乱铁路站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的、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吸烟的,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

  其他领域产生的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的相关人员名单,有效期为一年,其法定义务履行完毕的,有关部门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通知铁路总公司移除名单。

  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如果铁路工作人员发现动车上吸烟的乘客,将进行劝止或报告铁路公安,由铁路公安予以治安处罚。据悉,福建省尚无因动车上吸烟被禁乘火车的先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