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未戒所民警:“在我们这里没有冬天!”

2018-03-15 18:21: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建省未戒所民警:“在我们这里没有冬天!”

倪伟峰带领未成年戒毒人员在训练中。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左手抓右手,手指委曲,背挺直!”3月15日上午,在福建省未成年人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操场上,只见20多位青少年在一位民警嘹亮的口令声指挥下,整齐地完成“稍息、立正”等各种军事训练动作。若不看他们身上特殊衣服,还以为是新兵入伍训练。

  当天,本网记者跟随“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报道组走进省未戒所,走近“倪妈妈工作室”,在民警倪伟峰的带领下,探访并体验了一把这里的工作状态。

  倪伟峰是省未戒所一大队大队长,他因为在工作中的优秀表现,被戒毒人员亲切地称呼为“倪妈妈”。

  在这里,每天7:50到11:20 是“教育、康复训练”时间。今天他带领带队管理的20多名戒毒人员在做例行的“体能训练”,希望通过锻炼身体,转移毒瘾注意的同时,强健戒毒人员的体格。

  “我们严格执行‘成长戒治’的工作方法,从长身体、涨知识、涨认知、涨技能四个方面,彻底帮扶未成年戒毒人员,从身体到精神得到“脱胎换骨”,彻底戒除毒瘾,早日回归正常生活。”谈起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倪伟峰如此介绍道。

  而戒毒所工作可不轻松,2003年就在此工作的倪伟峰更是深有体会。“若非今天采访稍微调整了下班,一天下来我们基本没有闲暇时间。”倪伟峰说。

  果然,体能训练一结束,倪伟峰便又带着戒毒人员回到各自房间,拿出《戒毒人员手册》,带领他们学习戒毒人员行为规范。据倪伟峰介绍,平常自己还要扮演老师角色,教大家读书,从三字经再到全日制教材,皆会涉猎。能力不足时,还会从外面请来志愿者上课。

  而且倪伟峰管理的群体还比较特殊:刚进未戒所和诊断评估通过准备出去的戒毒人员,都要先到一大队。“刚进来的因为想家或是毒瘾发作,不是情绪低落就是暴躁;而准备出去的,不是对未来迷茫就是归家心切引起系列情绪波动。”倪伟峰说,“这都需要我们时刻用爱心、耐心、诚心、细心、责任心去一一化解。”

  戒毒人员小王,就是倪伟峰重点帮扶的对象之一。小王今年17岁,父亲常年在国外,母亲照顾他,初二时因为受朋友鼓动而吸食毒品,2017年3月被送到省未戒所。小王刚进戒毒所时常常因想家独自流泪,但在倪伟峰的耐心排解下,不但乐观多了,还跟倪伟峰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倪队长对我们很好,在这里吃的饱、穿的暖。”小王介绍道,刚进来时,没记住家人电话,想家时常无能为力而暗暗落泪。这一切被倪伟峰发现了,奔波了十多天,不仅帮助小王电话联系上父母,还额外抄了一份号码在纸条上给小王保管。

  刚进来因关着很压抑,一想家时小王常会很暴躁。于是他便在晚上5、6点找倪伟峰开导,“倪妈妈不厌其烦地开导我,并且告诉我,‘有困难一定要写出来,一定要写到每周一次的《心得体会》中去,我一定会认真把你们每个人的都看过去,并都会写上评语’。”

  而17、18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小王很担心自己吃不饱,也一度因此焦躁。但来不久便彻底打消了顾虑。他说,这里伙食很好,不仅两菜一汤,而且每餐都有肉。“我进来时91斤,现在128斤,还长胖了哩。”小王笑道。

  许多戒毒人员还向记者反映,这里的冬天没有冷过,因为民警们不仅会送来被子加盖,开暖气,半夜还常常帮助他们盖被子。“在这里我们常常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是许多戒毒人员的心声。

  “他们虽因吸毒成了违法者,但也是受害者,更是孩子,在这里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哪怕还有一分的希望,也要用十分的关爱帮助他们早日脱离‘毒海’,投入到社会大家庭怀抱中”。倪伟峰说,“我们要对这些孩子负责到底,在我们这里没有冬天。”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