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老党员退而不休 “红色讲堂”粉丝多

2018-03-15 07:1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老党员退而不休 “红色讲堂”粉丝多

黄老师讲课,听众听得津津有味。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黄老师讲党的政策,讲时事热点,深入浅出,生动幽默,我们能从中学到不少知识,听他的课就是一种享受。”昨日上午,在长乐塔山公园圣寿园纳凉点,前来听“课”的王大姐告诉记者。

  顺着王大姐的指点,记者看到,台上一名神采奕奕的老者在用福州话讲授两会热点内容,滔滔不绝,妙语连珠。台下座无虚席,连过道台阶、山坡岩石都坐满了人,上千名老年听众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还爆出笑声。

  这位讲课的老者叫黄发祥,今年70岁,是长乐鹤上中学退休的高级教师,也是一名老党员。黄发祥老人退而不休,乐当“红色服务员”,5年来,一直坚持在长乐塔山公园义务为老年人讲解党的方针政策,讲解时政热点。

  今年64岁的王大姐是黄老师的忠实听众,昨日一早,她便来到塔山,“抢占”了讲台前的座位。“每周的周三、周五、周日上午8点半,黄老师都会准时到塔山,讲1个半小时的课,课的内容包括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新闻热点、国际形势、高新技术等,自开课以来,我几乎场场未落下。”王大姐说。

  据介绍,2013年9月,黄老师就在塔山开设“红色讲堂”,为山上锻炼的老人讲课,因讲课精彩,从最初的10多名听众,发展到现在1000多人。黄老师声名远播,很多老人特地从金峰、漳港、江田、梅花、潭头等乡镇坐公交来塔山听课。

  5年来,不论春夏秋冬,黄老师到塔山公园讲课乐此不疲,从未间断。谈到初衷,黄老师告诉记者,他在学校时虽教的是数学,却很喜欢看新闻,关注时事政治。最初和10多名朋友每天到塔山,他都会将了解到的最新时事热点与朋友分享,没想到,越讲越“火”,听的人越来越多。

  提及黄老师的课,在山上锻炼的陈依伯也是赞不绝口,他指着眼前众多“学生”说:“你看,讲得不好,哪有这么多人来听课。我们平时看报纸和网络上报道的党的方针政策,囫囵吞枣,难读懂其中的精髓和重点,但经黄老师一点拨,印象深刻,增长见识。”

  这次讲课,黄老师准备的讲话稿有5页A4纸,纸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这不是简单的摘抄,而是融入了我的体会和见解,如果照本宣科,肯定没人愿意听。”黄老师说,他订了《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等6种报刊,每次讲课前,他都要做足功课,花两三个小时摘取报纸上时事热点要点,并进行归纳解读。

  黄老师开设“红色讲堂”,乐为老年人义务讲课的事,得到长乐区委宣传部、长乐区委组织部、长乐区社科联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鼓励。

  黄老师表示,许多老年人受限于文化水平看不懂电视新闻、报刊杂志,所以很需要用本地话将党的方针政策深入浅出地讲给他们听。他希望可以培养更多热心公益的人才,将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