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期40天春运落下帷幕 福建累计发客1456万人次

2018-03-12 18:29: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3月12日讯(记者 王礼林)12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今年春运,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共计发送旅客2901.6万人次,其中福建发送旅客1456万人次,比增1.9%。今年春运,铁路方面涌现新变化。其中,3月4日,南铁旅客发送量创下春运单日最高纪录;南铁在全路范围内首次加开管内夜间动车18列。

  客流变化:

  正月十七南铁客流创春运单日最高纪录

  据悉,3月4日(正月十七),南铁旅客发送量创下春运单日最高纪录,达到110.7万人次,较2017年春运最高峰的95.6万人次增加了15.1万人次。

  由于今年春节较晚,各大院校在1月下旬进入放假高峰,学生与务工人员节前错峰出行、节后交织叠加,南铁春运客流呈现节前平稳有序、节后高度集中的态势。节前15天,南铁共计发送旅客919.1万人次,其中福建发送旅客519.2万人次;节后25天,南铁共计发送旅客1982.5万人次,其中福建发送旅客937.1万人次。

  2月20日(正月初五)至2月27日(正月十二),日均发送旅客96.6万人次;3月3日(正月十六)至3月6日(正月十九),日均发送旅客95.8万人次。

  运能变化:

  全路范围内首次加开管内夜间动车

  春运期间,为方便旅客出行,南铁采取加开列车、车辆扩编、动车组重联等方式挖掘运输潜能,累计加开旅客列车2841列,比增474列;重联动车组2674列,开行动车组列车数达到列车总开行数的60.8%,其中加开夜间高铁动车76列,同比增加30列。

  根据预售车票大数据分析研究客流动态,今年南铁在全路范围内首次加开管内夜间动车,开行了赣州、龙岩等地前往福州、厦门等地的夜间动车18列,并在南昌、福州、厦门等务工人员集中返程、出行地区加开务工专列,满足旅客高峰出行需求。

  与此同时,今年春运厦门北动车所全面投入使用,大幅提升了厦门地区列车开行能力,特别是厦门北站开行的旅客列车数量由之前的日均128.5对,增加到155.5对,运能提升22.4%。

  出行变化:

  安设40台自助“刷脸”验证检票机

  今年春运,南铁各大车站在购取票、进出站、乘降换乘等环节全程实现自助出行,进一步提升出行效率。在福州、厦门、厦门北站、南昌、南昌西,安设40台自助“刷脸”验证检票机,旅客可通过“刷脸”直接进站,人均用时只需5秒。春运期间,使用“刷脸”进站的旅客达到225万人次。

  春运期间,南铁还进一步扩大设置港澳台旅客购取票专用识读设备自动售取票机的车站范围,在管内杭深、沪昆、合福高铁沿线的南昌(西)、福州(南)、厦门(北)站等35个车站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方便港澳台旅客乘坐火车出行。

  同时,南铁在管内各车站窗口以及具备条件列车上推出的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功能,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铁路12306”“南铁2018春运购票我查查”“南昌智能客运站”等小程序的推出,让旅客在指尖便可完成个人行程管理、列车停靠站点查询等自助服务。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