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茶学带头人破解误区 市图茶文化系列讲座“火”了

2018-03-12 08:15: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陈暖
  

茶学带头人破解误区 市图茶文化系列讲座“火”了

现场座无虚席。

  拆招

  天价茶背离普通人生活

  “柴米油盐酱醋茶”,茶叶作为中国人传统生活中的“开门七件事”之一,如今却因天价茶叶的出现,显得正在远离普通人的生活。近千元一泡,数十万元一斤,“天价”会让茶叶脱离百姓吗?

  这个听起来堪忧的现象,在杨教授眼中却是个无需讨论的假命题。他说,随着市场的发展,茶叶价格自然由市场的需求来决定。另一方面,当下科技与工艺都在发展,茶的品质也在提升,好的茶也是可遇不可求,天价茶叶的出现有一定的合理性。

  当然由于虚荣,很多人把最贵当作最好。还有人将茶当作古董来炒作,直把茶炒出了天价。其实茶的好坏与它的保存条件相关,“几十年几百年,茶的有效成分都没有了,还谈什么价值?”杨教授笑道,“茶不是万能的,茶也不是古董,它的价值最终要回归到它的本质。标价超过几十万、几百万的茶,我建议不要买。”

  揭晓

  茶叶质量将有科学指标

  人们在买红酒时,通常会了解它的产地及年份,这是因为不同的产地及当年的气候都决定了红酒不同的品质。其实对于茶叶来说也是如此。

  杨教授透露,福建作为茶的故乡、茶业大省,学术界亦有多项前沿研究领先于国内。杨教授和他的团队所从事的“气候因子和茶叶品质的关系”研究正是其中一项。这一研究的成果如果推广,无异于茶界的“红酒标准”,它将为人们选择茶叶提供更明晰更科学的指标。

  此外,你知道么?福州的茉莉花茶对于抗抑郁有着显著的效果。杨教授还透露,有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饮用茉莉花茶的实验小鼠在多项运动测试中,显示出了比未饮用茉莉花茶的实验小鼠更强的活力和精力。其实所有茶叶当中都含有致兴奋的咖啡因,但似乎咖啡因和茉莉花的芳香成分相结合,发挥出了更明显的抗抑郁效应。

  这一研究成果也吸引了不少听众的兴趣,纷纷表示已开始期待下一期的“大咖谈茶”。

  记者了解到,3月10日杨教授主讲的这场讲座是这一系列讲座的开篇。今后每月的第二个周末,都有同等量级的学界或业界领军人物为市民作茶文化讲座,甚至国内的一些著名演讲人也将站上这一公益讲台。

  关注福州晚报微信公众号及本报文娱公众号“悦号”,我们将及时更新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