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代收快递成榕便利店“造血机” 售货收件两不误

2018-03-09 07:47: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代收快递成榕便利店“造血机” 售货收件两不误

福州不少社区便利店都代收快递。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

  这两年福州部分传统便利店经营困难,不少人甚至打算关门歇业。不过,由于快速增加的快递量让快递终端不堪重负,很多快递企业看上了社区便利店,将它们变成快递末端的一部分,让它们分享电商红利“回血”。

  部分便利店利润率下降

  最近,在晋安区塔头路岳峰新村附近开便利店的老林将店面盘了出去。“这个店开了5年,开始的时候每天早上六七点起床,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打烊。虽然累,但每个月可以赚一万多元,很有干劲。”老林说,两年前,店里的生意开始变差,很多熟客原来会到店里买点心、买酒或充话费,后来都到网上叫外卖或给手机充值了,他每月只能赚五六千元,就把店关了。

  记者昨日走访了西峰小区、环南小区、金闽小区的七八家社区便利店,不少商家都表示,现在经营比较困难,以前利润率有18%~20%,现在只有10%~13%,加上店面租金上涨,利润率不断下降。

  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便利店分会相关人士表示,一些小的便利店商品品种少,销量也不大,店主利润越来越少,想改行又不知做什么好,只能勉强维持。

  代收快递

  每月多赚数千元

  郑大姐在晋安区新店镇金城小区附近开的社区便利店,生意却红红火火。

  昨日,记者在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店看到,门口和店内的快件堆积如山,顾客简直无处下脚。

  “这里都是住宅区,附近十几座楼的快递,除了放进快递柜的,都在我这里。”郑大姐说,韵达、中通、圆通等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每天都会把包裹放到她这里,总数超过200件,遇到电商节日,每天三四百件也不稀奇。

  郑大姐说,每个快件她收0.5元,一天就能增加100多元收入,一个月下来能多赚三四千元。而且,来取快件的人往往会顺手买点东西,这样店里的销售额也提高了。

  有了赚“外快”的机会,福州很多便利店都加入了快递体系,成为“最后100米”的一部分。

  便利店代收快递一般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被末端投递网点公司纳入,比如菜鸟驿站、腾云小站、易栈等企业正不断吸收社区便利店加入他们的体系,目前已有七八百家便利店加入,每代收一个快递,便利店可从相关企业获得0.5元补贴。还有一种由区域快递员直接与便利店协商,将快递暂存在便利店内,区域快递网点给便利店每件0.2元到0.5元的费用,目前福州这种便利店超过1000家。

  带来不少便利

  也存在争议

  代收快递成了便利店的“造血机”,也方便了不在家的人接收快递,但部分市民对此也有意见。

  “方便当然很方便,但如果快递丢了,是由快递公司赔还是由便利店赔?”在郑大姐的便利店,一名取快件的女子说。

  郑大姐说,她的店还没有发生过丢快件的情况,如果真丢了,她也没法赔,因为她是小本经营,也不知道快件的实际价值是多少。

  对此,菜鸟、腾云等企业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已经考虑到这一问题。据悉,有的便利店加盟时要缴纳保证金,目的就是为了在快件丢失时对顾客进行赔偿,如果便利店不赔,末端网点投递公司将先行赔偿,然后从便利店的酬劳中扣除这笔费用。此外,顾客还可以直接和快递公司协商解决。

  实际上,便利店代收快递“名正言顺”。记者从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获悉,2016年我省印发《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允许规模连锁便利店提供包括现场经营熟食等在内的各项附加便民服务。

  福州多家快递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快递与社区便利店结合一直是他们探索的方向。事实证明,直接与便利店合作,将其纳入快递末端网点,可以扩大服务面,节约资金,今后这种合作模式将加速扩张。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