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航航空安全员王昶:云中“蛟龙”守卫旅途平安

2018-03-09 07:18: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康

  今年春节,超燃大片《红海行动》热映,影片里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奉命撤侨的故事让人热血沸腾,感叹祖国海军的强大。其实,在福州航空的安全员队伍中,也有一位“蛟龙”,他叫王昶。

  航空安全员是个很神秘的角色,很多人可能连听都没听过。工作中,他们穿着便服,悄悄潜伏在旅客中,一旦遇到安全威胁,他们又像超人一样挺身而出,化解危机于电光火石间。这些“云端卫士”不到紧急情况,一般不会暴露身份,甚至每趟航班的位置都是不固定的。

  今年是王昶参加的第4个春运。虽然中国民航很安全,但他依然不敢有丝毫松懈,每一趟安全执飞的背后,都有他鹰一样的眼神在默默扫视,每隔一段时间还要来回巡舱。因为身负航班任务,今年的除夕夜,他在飞机上俯瞰万家灯火,没能和家人团聚,但他一句怨言也没有。“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担起这个责任!”王昶说。

  这种职业作风或许来源于他的从军经历,在2014年入职福航之前,他曾是海军“蛟龙突击队”的一员。

  王昶是河北石家庄人,2008年12月,他加入中国海军,次年3月加入中国海军陆战队,因为表现优异,王昶于2009年顺利加入“蛟龙突击队”。在“蛟龙”中,他曾参加中泰联合行动、蓝色突击-2010、海军陆战队侦察兵比武等,均有不俗的表现。“其实‘蛟龙’的训练很辛苦,跳伞、潜水、机滑降、索降等,都是日常项目。半夜一两点紧急集合,扛圆木、扛橡皮舟、海湾特战……每一位蛟龙战士都经历过!”王昶说。

  一次次考验,让王昶练就了一身本领。射击、攀登、格斗、负重越野、武装泅渡、野外生存等,每一项他都得心应手。

  “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来服务人民、保护人民。”每当问王昶,在部队与在民航有何不同时,他总是这么说。

  当了航空安全员,并不意味着放松训练。王昶说,平时除了要接受严格的技能和体能训练之外,安全员还要掌握空防形式、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过硬的心理素质也至关重要,要能够处理特情、灵活应变,对潜在的风险进行预判。”

  据悉,福州航空目前有80名专职安全员,很多和王昶一样来自特种部队,如雪豹突击队、响箭特种部队等。2018年春运临近尾声,但安全工作从不会结束,他们还将默默潜伏,等待召唤。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