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亮剑征迁助力水系治理

2018-03-07 08:12:40  来源:福建日报
  

  去年以来,水系综合治理成为福州市民热议的关键词。而水系综合治理的关键,是众所周知的硬骨头——征迁。

  按照要求,内河两侧必须留足6米宽度,任何一处拆迁“钉子”,都可能成为水系治理的“堵点”。

  去年6月底,福州市委、市政府下达指令,要求当年国庆前完成85条河道、173万平方米的征迁交地任务。完成任务的时间,只有短短三个月——时间之紧、难度之大,让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仓山区领到38条内河、约100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占全市总任务量的一半以上。“不仅面积广,而且难度大,我们这些‘老征迁’都感到头疼!”仓山区水系治理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白湖亭河为例,5.3公里长的河道,沿线涉及3个镇、300多座房屋,其中既有村庄民居,也有生产厂房,又必须在2个月内拿下,难度可想而知。

  难题当前,唯有亮剑!

  征迁一线在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泮洋河沿线老年人多,房屋产权复杂,区域内还有不少企业。”鼓楼区内河办相关负责人说,征迁启动不久,指挥部就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在仓山区,除五大征迁指挥部和涉及水系征迁的镇街加派精兵强将压到项目现场,还先后抽调160名具有征迁工作经验的科级干部支援一线。

  “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得挺身而出。”台江区新港街道雁塔社区党委书记林淑琴说,征迁启动以来,全体党员干部几乎把家安在内河边,起早贪黑、走街串巷。

  “亮成绩”“晒进度”“比经验”“拼做法”……各城区水系征迁干部比学赶超,劲头十足,捷报频传。历经3个月的全力奋战,截至去年国庆前,四城区基本完成征迁任务,拆除总面积183.28万平方米,平均每天完成2万多平方米,为水系综合治理彻底扫清了障碍,保障了去年年底前基本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的目标实现。(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