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 6月12日后买车或更划算

2018-03-07 07:5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能源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的消息,对福州车商和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那么,今年买什么样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更多补贴,什么时间买比较合适呢?

  购买新能源车

  补贴政策有变

  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上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今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对车辆的续航里程和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纯电动乘用车为例,新规取消了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的车型补贴,最低档补贴金额有所下降,最高档补贴金额有所增加。其中,去年购买纯电动车每辆车最多补贴4.4万元,今年续航里程150公里~400公里的纯电动车,每辆车最多补贴5万元。

  《通知》的过渡期为2月12日至6月11日,过渡期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新规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6月12日后执行2018年的补贴标准。

  6月12日后买车

  或更划算

  补贴政策调整后,购买低价新能源汽车获得的补贴将下降甚至无法获得补贴。

  昨日,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江淮等品牌汽车的福州经销商表示,为降低新规带来的影响,他们一方面将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或电池能量密度不够的新能源汽车退市,另一方面将出钱补贴给消费者。

  目前,部分新能源汽车车型在福州市场上的补贴已经降低,例如,奇瑞eQ、长安奔奔EV等车型,国家补贴已由3.6万元降低至1.5万元。不过,因为厂家出钱补贴,这些车型的提车价格仍和去年一样。

  今年市民购买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部分新能源汽车(不含二手车),仍可以获得地方财政补助。补贴金额方面,福州2016年的补贴标准是纯电动车续航里程150公里~250公里时4.5万元,超过250公里时5.5万元,2017年至2018年的补助标准在此基础上下降20%。

  去年底,受新能源汽车补贴今年可能减少的消息影响,福州部分消费者提前购车,释放了部分购买力,因此,今年1月和2月,多家4S店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

  据了解,6月12日后将有大批新款新能源车型在福州上市。记者从福州多家4S店获悉,这些车型的续航里程普遍超过200公里,电池能量密度也更高,可获得1.1倍补贴的车型占大多数,市民购买可获得更高的补贴金额。以一辆续航里程3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为例,若电池能量密度、百公里耗电量均满足1倍系数条件,上一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4.4万元,新政过渡期内可享受国家补贴3.08万元(4.4万元×0.7),6月12日后按新规可享受国家补贴4.5万元。

  因此,市民购买的新能源乘用车的电池质量达到一定水平后,同等条件下会比过渡期及上一年度享受更多的国家补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