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55位厂长经理联名“上书”故事搬上话剧舞台

话剧《松绑》主创人员来榕采访福州晚报老记者

2018-03-05 07:3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建55位厂长经理联名“上书”故事搬上话剧舞台

话剧《松绑》主创人员在榕采风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1984年福建55位厂长、经理联名“上书”,请求给企业“松绑”放权为内容的话剧《松绑》将搬上舞台。该剧目前已入列“2018 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作品创作计划”。连日来,省文化厅组织《松绑》主创人员在福州开展采风活动,采访了包括福州晚报老记者在内的一批34年前的当事人。

  请来上海名编导

  在榕采访当事人

  在来榕采风的主创人员中,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导演、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杨昕巍和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学博士蔡东民。蔡东民是《松绑》的编剧,杨昕巍是编剧兼导演。

  杨昕巍创作过《今夜请将我遗忘》《乌鸦与麻雀》等近50部话剧和音乐剧《我为歌狂》、滑稽戏《搭界不搭界》等作品,获得过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话剧金狮奖的导演奖。蔡东明是话剧《知识工人有力量》《劳模日记》《民工兄弟》、舞剧《黄道婆》、广播剧《铁血黎明1911》等的编剧,获得过田汉戏剧奖。

  近日,《松绑》主创人员在榕开展长达一周的采风活动,采访了当年参与“松绑”放权的省、市老领导,参与签名活动的厂长、经理,报道该事件的媒体记者,以及当年工人群众代表,参观了相关博物馆、老厂房。

  晚报发稿上百篇

  为“松绑”鼓与呼

  现年71岁的林加华是《福州晚报》最先采访“松绑”放权事件的记者之一,上周他接受主创人员采访时回忆:“1984年3月23日,在福州参加福建省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的全省国营骨干企业的55名厂长、经理,联名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松绑、放权呼吁。《福建日报》全文刊载了呼吁信,《福州晚报》在3月26日报道了福州市委召开紧急会议,坚决支持呼吁信。此后《福州晚报》在近两年时间,发表了与松绑、放权有关的报道100多篇,促进了福州市工交企业改革,其中较有影响力的文章是《龚雄立下军令状》、‘来自福日公司的系列报道’等。”

  主创之一的杨昕巍向本报记者独家介绍了他的创作构想。他说,话剧《松绑》故事的时间点应是1983年到1984年春天的一年时间内,从“绑”到“松”,怎一个“难”字了得!当时工人们无论怎么闹,都深切地爱着企业;技术人员不管怎样急,都在关心产品质量;厂长、经理们即使发牢骚,也都心系着企业未来……强国要靠生产力。话剧《松绑》要让观众感受到企业家勇于担责的改革精神,和人们对美好明天的向往。

  今年夏天将首演

  福州元素少不了

  话剧《松绑》是省文化厅今年重点打造的一部大戏。按照创作目标,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松绑》要再现改革开放初期,福建企业家怀抱振兴民族工业的抱负,是他们吹响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号角。“松绑”不仅是权力上的松绑,更是观念的松绑、思想的松绑和解放,这在当前仍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此选题目前已入列“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作品创作计划”。

  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杨翔告诉记者:“近30年,我国话剧舞台少工业题材的作品,具有深刻历史感和思想探讨的工业题材作品更少。话剧《松绑》将深入制度、体制的肌理,展现时代转型过程中的生存变化之痛、人性之痛,以及痛苦背后的反思。计划四月完成剧本创作,五月开始进行排演,夏天能与观众见面。该剧不仅是改革题材的戏,也会展现上世纪80年代福州风貌,有许多福州元素。”

  新闻背景:福建55位厂长经理呼吁“松绑”放权

  1984年3月23日,在福州参加福建省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的全省国营骨干企业55名厂长、经理,联名向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发出要求“松绑”放权的呼吁。信中请求省委、省政府下放企业内部的干部任免权、奖励基金支配使用权、试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等五项权力。

  《福建日报》于次日在一版头条全文刊登了《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随后,《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全国主要新闻媒体都加以转载和播发。1984年4月15日,国家体改委和国家经委邀请55名厂长经理的代表赴京座谈,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在那个对改革有着极大渴求的年代,“松绑”放权的影响,很快从八闽遍及全国,成为经济体制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