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流感病毒活动度快速下降 治疗性药物无明显短缺

2018-03-02 00:08: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进入3月,“流感”一词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关于“3月流感卷土重来”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记者1日从福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流感病毒活动度呈现快速下降态势,预计4月上旬将逐渐进入流感非流行期水平。

  根据我市流感监测结果,2018年前8周我市报告流感病例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发病率为去年同期3倍以上。自2月份开始,我市流感流行水平上升趋势开始减缓并回落,报告病例数环比下降61.62%。

  我市流感网络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今年早期我市流感疫情主要以乙型Yamagata系病毒为主导,占比最多可达80%。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乙型Yamagata系病毒混合流行,甲型H1N1略占优势,提示甲型H1N1流感渐为优势流行株。

  “根据我市季节性流感流行特征,我市流感疫情主要有两个高峰,时间分布主要为12月至次年1月和夏季。”疾控专家表示,3月份由于季节性“倒春寒”、学校开学以及大量务工人员返城等因素,我市流感疫情可能会出现波动,“但流行情况不会高于今年年初”。

  目前,不少地方出现治疗流感的特效药奥司他韦短缺的现象,那我市情况如何呢?

  据市卫计委疾控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一、市二、市七、市八等多家综合性医院及福州肺科医院、孟超肝胆医院等奥司他韦及莲花清瘟颗粒等治疗性药物无明显短缺,基本能满足流感样症状就诊患者的临床用药需求。

  疾控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仍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因此建议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感染高危人群每年10月底前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儿童可在属地社区或卫生院接种点接种流感疫苗,成人接种可致电各县(市)区疾控中心防疫科进行咨询。”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福州各县(市)区流感疫苗尚算充足,可满足市民接种需求。

  疾控专家提醒,春季也是水痘、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大部分均为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建议市民及时接种疫苗并做好个人防护。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