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区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全面启动 “病灶”排查过半

年内“治愈”雨污水管网1000公里

2018-02-27 00:4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城区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全面启动 “病灶”排查过半

工作人员在湖滨路检测污水干管。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城区排水管网排查攻坚战去年7月打响,为地下2500公里管网全方位“体检”,找出“病灶”,目前已累计完成过半。为尽早让“生病”的管网恢复“健康”,春节假期后,城区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5个项目包全面吹响攻坚集结号。年底前,四城区将累计完成1000公里雨污水管网修复、改造。

  全市区域同步修复建档

  属全国首例

  眼下,我市水系治理激战正酣。为保持治水成效,让地下排水管网健康运行、污水处理率稳步升级,市委、市政府按“系统、生态”理念,倾力打造四城区“源头收集、过程输送、末端处理、水环境提升”的一体化水系治理体系。

  “去年7月,四城区排水管网排查先行展开。”市建委公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排查有90多个班组同时作业,创全国之最。目前清疏、排查、建档完成过半,力争6月30日前全面完成。

  据了解,节后全面启动的改扩建工程,属全国首例全市区域同时开展排水户排查建档、排水管网修复建档的项目,分5个项目包,由市水务集团、市新区集团、市城乡建总、市建发集团、市新榕公司5家国企作为建设单位,公开招投标选取5家施工、监理单位开展作业。去年底,前期工作已顺利完成。

  该项目主要作业内容分两块,一是排查小区、学校、医院、工厂等排水户,对雨污混接的接驳口源头截流;对直接接入雨水边井的沿街店面排污口,封堵改造再接入市政污水管。二是结合缺陷、影响及安全隐患等级,进行换管或非开挖修复。

  新工艺新方法

  让修复提速增效

  昨日下午,在鼓楼区湖滨路西门公交站附近,黄色水马围挡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碌着,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鼓西路至通湖路近1公里范围内直径0.8米的污水干管进行修复“手术”。

  “管道存在树根侵入、渗漏等病害,我们要进行非开挖点状修复。”市水务集团该项目负责人刘经理指着正实时显示管内情况的电脑屏幕告诉记者,该路段地处西湖公园旁,车流人流量大,非开挖修复能最大程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作为管网排查阶段的好帮手,管道机器人在修复阶段也“走马上任”。首先派出铣刀机器人钻入管网内部,挥动锋利的“手臂”,砍断侵入树根,再让机器人携带膨胀气囊和特殊纤维布钻进管道,把纤维布固化在渗漏处,贴牢“创可贴”,才算完成封堵任务。“这块‘创可贴’抗腐蚀,水密性强,也无污染,按设计能使用一二十年。”刘经理说。

  经排查,四城区管网缺陷主要有破裂、错口、脱节、树根等,为最大程度避免“开膛破肚”,此次将引入多种先进工艺技术。比如,用碎裂管法一次性完成旧管废除及新管铺设;紫外光固化修复则针对渗漏点较多的管道,通过浸满感光性树脂的毡制软管、压缩空气及紫外光灯照射的相互作用,让旧管变身高强度内衬树脂新管。

  年底前完成

  1000公里管网修复改造

  “此次改扩建工程除了有资质强、业绩优的施工企业,我们还会从工程款中划出20%进行专项考核,指标与污水厂进水水质挂钩。”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建委、市财政及高水平专家组成的“智囊团”,会对每根管道修复严格把关。

  去年,市水务管网公司率先完成42条黑臭水体周边区域约500公里雨污管网重大缺陷病害修复及周边区域接驳口排查、改造。在黑臭水体治理的基础上,管网修复改造将分“三步走”。

  今年底前,累计完成1000公里四城区雨污水管网修复、改造,完成四城区半数以上生活小区、企事业单位、沿街店面等排水户接驳口改造,全市污水厂进水CODcr(化学耗氧量)浓度由目前的140毫克/升提升至178毫克/升(全省平均水平)。

  2019年12月31日前,基本完成四城区雨污水管网修复,基本完成四城区排查、改造、建档。

  2020年12月31日前,全面、系统完成四城区雨污管网修复及排水户排查、改造、建档,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市污水厂进水CODcr浓度高于200毫克/升。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