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他们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

为了天长蓝水长清地长绿

2018-02-26 07:45: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陈敏灵 黄戎杰
  

为了天长蓝水长清地长绿

  环保执法人员检查隔油池。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陈敏灵

  成绩单

  去年, 福州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 887 起、 处罚金额3155.48万元; 进行机动车尾气监督抽测 205 次,处罚超标车 327 辆次, 金额16.35 万元; 完成 107 条内河沿岸的 3224 个污染源的排查, 对1986个未规范设置隔油池或不规范的排污口实施分类整治; 中央环保督察期间, 配合完成了全市1500件信访转办件的受理、 督办工作; 全年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 3673 件。2017 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成绩全省第一。

  天空湛蓝透亮,河湖波光潋滟,大地遍染绿色……福州的环境越来越好。秀丽环境的背后,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功不可没。他们奔走在河湖山川,蹲守在厂矿车间,穿梭在大街小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福州的蓝天碧水不被污染。近日,这支队伍荣获全国环保先进集体。

  召之即来

  哪里有污染,哪里就有他们

  “凤坂一支河沿岸一家石材加工作坊废水直排内河!”春节前的一个中午,福州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叶胜辉与队员刚收工回到单位,又接到群众举报。顾不上吃饭,叶胜辉立即会同晋安区环保局执法人员赶往被投诉地点。在晋安区园中村三环路北侧,他们发现了一台正在运作的石材切割机,产生的废水直接排入路边小溪,汇入凤坂一支河。执法人员责令该石材作坊立即停工,并当场拆除石材切割机主要部件。

  事后,叶胜辉说:“当时如果吃饭,就可能错失‘抓现行’的时机。”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支队始终做到有警必出、快速出警,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因此,不论白天黑夜,不管日晒雨淋,哪里有污染举报,哪里就有支队队员的身影。

  有着20多年环保工作经验的林海感受到,环境质量标准越来越高,环境问题涉及面越来越广,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环保人可以说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

  要适应新的执法形势,市环保局“领导领着干,队长带头干”。林海说,他不止一次碰到主动在假期值班的支队长陈立。“火车头”带动有力,队员们一个都不掉链子。今年春节期间,支队领导干部轮流值班,每天还有3名队员坚守,一有环境问题便立即出发。

  能打硬仗

  马上就办,加班加点干

  来自一大队的郑瑾被大伙称为“刀尖上的玫瑰”,任务面前从不含糊。在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她参与的“福建某机械有限公司和福州某电器设备厂涉嫌共同犯罪案件”,被环保部作为典型案例。

  去年8月,郑瑾与队员们冒着40多度的高温,对福建某机械有限公司3号厂房进行检查。眼里容不下一点“沙子”的她,对废水观察井、雨水井都撬开逐一排查。在高温下奋战4小时后,她发现板框压滤机产生的废水,经堰槽底部的PVC管排至雨水井,最终进入外环境。经检测,废水中的锌浓度超标10倍以上。

  然而,3号厂房的实际经营者却是福州某电器设备厂。这种情况并不多见,该如何定责?郑瑾经过多次调查后明确,福建某机械有限公司出资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将厂房和相关设施租赁给福州某电器设备厂后,却放任默许其污水外排的行为,未尽监管责任。而福州某电器设备厂是排放高浓度含锌废水的实际行为人。“两家公司涉嫌共同犯罪!”市环保局将两家公司同时移送公安机关,形成叠加打击效应。

  去年环境执法大练兵中,福州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成绩全省第一,位居全国前列。对此,陈立的语气中掩不住自豪:“几次派出队员赴异地交叉执法,成绩也都是名列前茅。”

  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之一的“水”,去年成为福州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的重中之重。二大队队员郑峣兼任内河办综合协调组成员,参与城区内河污染源整治工作。

  “不仅马上就办,而且加班加点办。”郑峣说,内河整治时间紧迫,有些任务甚至没有准备时间。去年国庆前两天,市环保局接到了牵头进行黑臭水体重点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的任务。为了准备相关材料和制定方案,整个国庆、中秋假期,他都处于半通宵状态。国庆之后,每天早上6点多,他的手机就会接到一天的工作安排;晚上睡在单位也是常态。在郑峣和队员们的努力下,截至2017年11月20日,全市已全面完成城区43条黑臭水体363个地块的排查工作,比原计划提前10天。目前,列入整治方案的黑臭水体重点污染源也已完成整治。

  手段多样

  高科技“武装”队伍,提高执法效率

  能打硬仗,还要善打硬仗。

  为了彻底根治“人情”因素,福州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制定了“双随机”抽查机制实施方案。通过平台“摇号”,每季度初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2017年全市共完成1864个双随机检查任务,发现并查处违法问题123个。

  根据“双随机”工作任务部署,危险废物管理大队大队长薛川许来到长乐市某食品公司开展检查。在污水处理设施前,薛川许与队员们停住了脚步。生化池虽然在曝气,但水位较低,水位线以上的池壁看起来很干净,没有进水水量波动痕迹。凭经验,薛川许怀疑厂方长期闲置污水处理设施,因为突击检查才临时运行。

  这时,又有执法人员发现,在该厂冷库前的雨水沟有水流出。厂方现场负责人李某辩称:“这是鳗鱼暂养池在定期换水。”“好,那我们就去暂养池看看吧。”薛川许紧追不舍。来到暂养池,却没有水排出,李某又辩称:“应该是自来水管破裂了,我们一会儿自行排查修复,可好?”执法人员并没有理会,而是逆着雨水沟水流的方向排查,最终发现了该公司私设暗管、污水直排的行为。

  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意识到,环境违法情形复杂多样,已经不能停留在眼看、耳听、鼻嗅、手摸阶段,必须用高科技“武装”队伍,提高执法效率。

  在南二环后坂路口,一面LED显示屏立在绿化带上。每当有机动车经过,对应的车牌号、尾气各项指数都一一呈现,0.8秒内便能判断出尾气是否超标。“这是机动车固定遥感。”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大队队员严钟辉告诉记者,支队积极对接道边遥感建设开发公司,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道边遥感数据应用,筛选高污染超标车辆,为下一步对高排放车辆的监管提供数据依据。为了进一步延伸环保的“眼睛”,支队还利用污染源实时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手段强化执法监管。今年,将对重点行业企业全部安装VOCs在线连续监测系统。

  为了美丽榕城

  黄戎杰

  环保执法支队的队员们用汗水、用担当,为责任和坚守作了最好的诠释。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这份向往就是环保人的奋斗目标。可以说,他们既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因为他们守护的是一方水土,他们从事的是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崇高事业。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严寒酷暑,哪里有污染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正是因为他们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才确保榕城蓝天、清水、绿地长蓝、长清、长绿。

  蓝天碧水、美丽榕城,见证了他们的努力和付出。

为了天长蓝水长清地长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