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渝六组赵燕红:11年成就最美春运人

2018-02-20 23:12: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07年5月,十八岁的赵燕红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她清楚地记得徐捷车长对她说的第一句话:“竭力履行自己义务,就会知道自己有多大的价值。”这句话也成赵燕红的座右铭。

福渝六组赵燕红:11年成就最美春运人

  我爱这份职业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要过年了!”赵燕红看了看车窗外,喃喃说道:“从工作到现在,我都是11年没在家过年了……”她沉默片刻,又笑着说:“家里人很支持我的工作,我出乘期间,他们从不打电话给我。有一次孩子病了,婆婆想打电话给我,被丈夫制止了。丈夫怕我分心,当了快十年的‘铁路家属’,他很了解我们铁路人的工作性质。”

福渝六组赵燕红:11年成就最美春运人

  众所周知,客运工作非常辛苦,聚少离多是家常便饭,责任重大和繁多的工作量经常让乘务工作者家庭和工作不能兼顾。赵燕红说:“每次退乘回家,儿子总是等不到妈妈回家便憨憨睡着了。尽管这样,我依然爱这份职业。”说这番话时,可以感觉到她从心底里给出的平静与满足。

  曾经也想放弃

  其实,她也有过离职的念头,那是在她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和她一起入职、一起出乘、一起退乘,同出同进的好姐妹们或是换岗位或是结婚了,纷纷离开了她。细心的同事发现那个笑点很低、整天爱插话的小姑娘不爱说话了,脸上的笑容也渐渐淡了。

福渝六组赵燕红:11年成就最美春运人

  餐车主任江泽禄把她叫到一边问她愿不愿意到餐车干服务员,她说:“我试一试吧。”她带着一张笑脸推着一辆小车一个车厢一个车厢叫卖。“大爷这包食品软乎,适合老年人吃。”“阿姨,这个零食不含添加剂口感好,买一包给宝宝吃着玩吧。”……不久,大家就发现这个月餐车收入增加了不少。一年后,赵燕红就成了餐车长。这一干,就是6年。

  不服输的姑娘

  2012年,赵燕红与自己相爱了多年的男友喜结连理,婚后,他们决定先不要孩子,原因是婆婆还没退休,有了孩子如果没人帮忙带会影响工作。2016年,她把刚半岁的儿子交给婆婆就回到了车班。重新上岗的燕红从列车员干起,列车员期满考上值班员。2017年,在车班的一帮姑娘鼓动下,赵燕红参加了列车长竞聘,她说:“我也很想挑战一下自己。”连她自己都没想到,她能以第一名的成绩竞争上岗。

福渝六组赵燕红:11年成就最美春运人

  今年是她担任列车长的第一个春运,每天忙忙碌碌,认真阅读发放到车班的每一份文件,分析班组情况,要求严格执行旅客列车作业标准。她从不报侥幸心理,认为车上无小事,保证旅客安全是整个车班的责任。值乘期间她都在车厢里巡视,她说只有深入车厢,才能及时掌握车内旅客情况,才能发现异常现象,才能采取有效措施,才能确保少发生或不发生意外伤害。

  11年,足够一个懵懂的孩子走出父母的怀抱,背起身上的重担迈向未来。11年,足够一棵树苗长过栽种人的头顶,看到天空雨后的彩虹。11年,她缺席了11场年夜饭,经历了风风雨雨,那些曾经经历的事,都成就了现在的这个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一如赵燕红所坚信的,竭力履行自己义务,就会知道自己有多大的价值。如今,她已让我们看到了她的价值,我们也为她的努力感到骄傲。(冯晏如 洪艺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