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春节假期每天有近500名“地铁人”坚守一线

2018-02-19 00:2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春节假期每天有近500名“地铁人”坚守一线

  信号车间正线工班检修工在加固轨道螺丝。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大年初二晚上11点30分,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通号中心信号车间正线工班长罗俊赟带着3名班组成员在1号线象峰站准备就绪。同一时间,接触网工班长陈登声和6名同事也整装待发。作为地铁运行安全的“保护神”,信号及接触网检修是每日的规定动作,春节期间频次更是加密。晚上11点46分,列车前往新店车辆基地“休整”,罗俊赟和陈登声的两支小分队也正式“上岗”。

  穿上反光衣、戴好安全帽、拿好工具箱,两队人马分别前往各自的检修点开始作业。在轨行区内,罗俊赟的小分队确认转辙机工作正常后,又转向道岔尖轨密贴检查。“尖轨与基本轨的间隙在2毫米内必须要能正常锁闭,间隙超过4毫米不能锁闭,这是保证列车安全通过道岔的关键环节。”罗俊赟说。

  一队在“不差毫厘”的信号精检,另一队则做起了“体力活”——接触网断电后验电接地。在陈登声和同事们的配合下,几十斤重的地线加挂杆被举到4米多高,为后续的检修安全护航。

  和信号工班检修一组道岔动辄一两百次的弯腰蹲下动作一样,在“高空”作业的接触网检修人员也需要频繁重复站起蹲下的动作,还得做好“保洁员”。等地面测量组对定位点数据复核无误后,他们就得拿出干净的拭布,为绝缘子里里外外“洗个澡”。

  在一路延伸的轨行区内,除了工具的碰撞声,就是大家低声交谈的报数据声,只有屏蔽门外贴的“福”字窗花衬托出几许年味。“3年没回家过年喽!”罗俊赟关上头灯,脱下手套,感叹:“特殊时期,家人需要我,地铁的运行安全更需要我,舍小家保大家,还是年后再回邵武陪陪老婆孩子吧!”

  陈登声是个“90后”小伙,来自三明尤溪的他笑着说:“父母当然想我回家过年,但总得有人坚守。”

  昨天凌晨2点半,两支小分队依然在轨行区坚守。记者从市地铁集团了解到,除夕就有295名“地铁人”在一线,春节假期,每天都有近500名员工为地铁运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