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巨幅剪纸作品《畲家之春》面世 剪出畲家新生活

2018-02-13 08:08: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巨幅剪纸作品《畲家之春》面世 剪出畲家新生活

朱学舜老人用小巧剪刀剪出畲家新生活。

  福州新闻网2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 文/摄)一把小巧的剪刀,一把刻刀,一张巨幅红纸,剪刀与刻刀灵活交换,或站立或伏案桌前,刀锋划破纸张,双手灵活操作着,这是罗源民间艺人朱学舜的剪纸日常。近日,随着朱学舜最后一剪落下,他终于在春节前完成了自己的剪纸作品——《畲家之春》。从前期准备工作到最终完成,这幅前后历时四个多月,长约1米、宽约0.5米的剪纸作品,得以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大家眼前。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人民为中心,迈向新时代。这幅《畲家之春》正是畲族人民迈向新时代,走进美好生活的体现。”提及《畲家之春》创作初衷,朱学舜说,十九大召开后,他就不断思考,如何将十九大精神与剪纸相融合。为此,他创作了12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的剪纸作品。这还不够,为了体现“迈向美好生活”这一精神,他将畲家特色融入剪纸中。为了最直观地体现畲家美好生活的变化,朱学舜亲自到福湖村、塔里洋村、水口洋村、八井村、廷洋板新村等十几个畲家山村采风,体会畲族民情风俗,并与畲族村民进行深入交流。这期间,他不断构思,修改草图,直到一个多月前才开始动手剪。

  “畲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表达大多带着自己民族的特色。”朱学瞬说,在畲族山村采风时,他听到过动听的畲歌,看到传统的畲族婚礼、畲拳、竹竿舞等。畲族村民介绍说,现在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但还是会保留着部分畲族传统习俗。他们会通过“二月二”“三月三”等畲家节日,展现畲家吃乌饭、打糍粑、跳畲家舞蹈等民俗生活;他们自由恋爱,以歌代言,互相对唱,将自己内心感情的倾心诉怀;他们互敬互爱,和睦共处,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编织着美好生活。这些所见所闻、风情民俗都给朱学舜带去不少启发。

  今年已经77岁的朱学舜,从小对剪纸有着浓厚的兴趣,从教师岗位退休后便在罗源县老年学校担任剪纸老师,并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收集民间失散的剪纸作品,整理成集。虽年近耄耋,眼疾也越来越严重,细微之处的处理也比以前费劲许多,但老人家对剪纸的热情却依旧不减分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朱学舜说,不论是挖掘、整理民间剪纸作品,还是教授学生剪纸,抑或是举办剪纸活动,只要还有能力、有体力,他都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剪纸传承。朱学舜说,春节期间,这幅剪纸作品将在罗源县文化馆展出。不仅如此,他的剪纸个人集《畲山剪纸》第四部也将在年后出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