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昨日,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把城市的黄金地块变成市民的绿色福利

公园美如画 个个很亲民

2018-02-11 07:48:23  来源:福建日报
  

  春节将至,福州市12个县(市、区)的群众都收到一份生态大礼包——10日,全市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远眺秀美山川、俯瞰绿水长流、享受鸟语花香、感受文化熏陶……

  “七遛八遛,不离福州,花好月圆人如潮,来呀,快来呀,遛啊遛,乐悠悠……”循着欢快的歌声,记者在刚开园的晋安区鹤林生态公园看到一群兴高采烈的“阿姨团”。“我们来自福州市广场舞协会,看到城区有这么美的公园,100多位会员集体来游览,情不自禁唱了起来!”协会外联部部长官光说。

  鹤林生态公园对面,就是东二环泰禾广场,未来与牛岗山海绵公园、晋安湖公园融为一体后,占地近2000亩,将成为福州面积最大城市“绿肺”。

  如此大面积“黄金地块”用于建设公园,充分体现福州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为了解决群众反映的城区公园数量少、面积小等问题,福州大力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把建设CBD的黄金区域用来打造生态公园,将黄金地块变成城市的绿色资产、市民的绿色福利。

  以鹤林生态公园为代表,福州要求每个县(市、区)各打造一座生态公园,因地制宜打造四季花海、文化、体育等不同的主题。同时,让亲民成为生态公园的共同特点。

  马尾区天马山生态公园打通城市居住区与山地步道的连接线,设置高档次的儿童游乐场,总面积3600平方米,是福州市单一地块最大、安全系数最高的非动力儿童游乐场所。

  台江区光明港生态体育公园新增篮球场等体育设施,创造出老少皆宜的亲水健身场所。“夏天来吹吹凉风,冬天来晒晒太阳,还可打打羽毛球,我们全家都爱来这里。”市民黄静说。

  一座座生态公园不仅具备高颜值,还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让闽都文化在生态美景中绽放光彩。

  天马山生态公园的井盖上,用彩绘展现船政文化元素。“马尾是百年船政的故乡,我们利用好随处可见的井盖,把百年船政历史故事讲给市民听。”马尾区园林局负责人说。

  位于鼓楼区的福山(郊野)生态公园,依托城市中心罕见的原生态山林,形成以福文化为核心的自然景观。来到公园“福”字坪,朱红色的摩崖石刻“福”字十分醒目。“这是文化大家朱熹的手迹,也是福州目前最大的福字,高4.5米,很多市民在此合影留念。”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杨臻说。

  “12座生态公园选址好、理念新、生态优、文化浓、配套齐,总投资约13亿元,总面积超500公顷,建成步道约50公里,进一步提升了宜居环境,让市民充分享受有福之州的生态福利。”福州市城乡规划局负责人说。(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