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节如何保证卡内资金安全? 这些方法帮你防盗刷

2018-02-06 09:45: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卡在身边,钱却不翼而飞,银行卡盗刷案给一些人造成了损失。春节前后,盗刷银行卡现象多发,该如何保证卡内资金安全?近日记者走访了银行业专业人士和有关专家,为你支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银行和保险公司陆续推出了一些防盗刷措施。春节前后,市民不妨运用这些工具,给自己的账户装上安全锁,降低被盗刷的风险。

  给账户上安全锁

  在榕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陆续推出了账户安全锁,包括夜间锁、快捷支付锁、限额锁、跨境锁、常用地锁等等。例如,市民启用常用地锁之后,在常用地以外无法进行ATM取现及POS机刷卡消费;启用夜间锁后,在23:00至次日5:00也无法进行ATM取现及POS机刷卡消费。

  市民可以通过手机银行等渠道,设定交易时间、地点、金额、渠道等交易特征,银行据此对账户进行监控。当账户交易触碰这些安全锁时,将被实时阻断,市民还会收到银行发来的提醒短信。

  建行和招行等银行则针对信用卡推出了“一键锁卡”功能。市民登录网上银行,点击“信用卡管理”选项下的“一键锁卡”,即可对信用卡进行管控,设置锁卡的交易类型和每天的锁卡时段等等。

  市民如果临时需要使用某种被锁定的功能,可以通过手机银行或拨打银行客服电话解锁、授权交易。

  小额支付用“小钱包”

  目前各银行已实施账户分类,其中Ⅰ类账户能办理各项金融业务,Ⅱ类账户单日支付额度在1万元以内,购买理财产品额度不限;Ⅲ类账户类似“小钱包”,账户余额多在1000元以内。

  据了解,Ⅱ类账户分为实体和虚拟两种,实体账户须携带身份证到银行网点办理。Ⅲ类账户只有虚拟账户,与Ⅱ类虚拟账户一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自助操作。市民可用这两类账户规避相关风险,比如,多数市民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绑定的都是Ⅰ类账户,改成绑定Ⅱ类或Ⅲ类账户这样的“小钱包”,能有效规避网络诈骗风险。

  关闭部分第三方支付

  一些盗刷案件中,不法分子通过伪基站拦截短信获取验证码,并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实施诈骗。

  目前,多家银行开通了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自助查询及关闭银行卡第三方快捷支付的功能。市民登录银行官网,在“快捷支付管理”选项中输入自己的账号、手机后四位数字,获得验证码后就可以看到银行卡授权的各个第三方快捷支付功能。对于不知情、不常用的快捷支付,市民可以勾选关闭。

  如果银行账户余额较多,你也可选择禁止开通快捷支付功能。

  另外,部分银行推出的组合安全锁就包括快捷支付锁,你可以给账户快捷支付上锁,关掉第三方支付功能,有需要时再通过手机银行等渠道开锁。

  买“盗刷险”转嫁风险

  目前,人保、平安、华安、阳光、众安等多家保险公司均推出了“盗刷险”。比如,中国人保的“盗刷险”保额在1万元至100万元之间,保费6.2元~294.5元;众安保险的“盗刷险”保障金额为1万元和5万元,保费为5元和20元。

  各家保险公司“盗刷险”各有侧重,保障范围涵盖客户在银行柜台、ATM及各类刷卡消费场所发生的盗刷,网银渠道的盗刷,手机银行渠道的盗刷等等。市民在选购相关保险产品时,应详细了解保障范围,不能只盯着价格。

  当然,“盗刷险”有免责条款,比如被保险人或其附属卡的持有人在没有被胁迫的情况下,向他人透露个人账号及密码造成损失,挂失前72小时以外的损失等,保险公司不赔。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新型工具可以组合使用,从而有效降低被盗刷的风险。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良好的用卡习惯,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银行账号和密码等重要信息。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