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重拳整治师德师风 27位名师带头签订承诺书

2018-02-06 08:56: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重拳整治师德师风 27位名师带头签订承诺书

  福州新闻网2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薇/文 通讯员 洪宇/摄)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精神,充分发挥市名师工作室引领、示范作用,为我市师德师风建设、教师专业发展作表率,昨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名师工作室2017年度工作述职汇报会,27名领衔名师带头签订抵制有偿补课承诺书(如图),并就年度工作亮点进行总结和交流。

  会议指出,福州市名师工作室应该担当教师职业道德的引领者。教师的师德师风,关系到整个教师队伍的形象。当前,少数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引起媒体的关注和群众的不满,极大损害了广大教师的正面形象。市教育局将持续加大对教师有偿补课查处力度,对有偿补课零容忍。日前发布的《关于重申从严治理教师有偿补课的通知》,启动了师德师风年度专项整治活动,表明我市查处教师有偿补课的决心。记者从会上获悉,日前我市刚刚查处两起教师有偿补课案件,对一起涉案代课教师做出收缴违规所得并予以辞退的处理意见;对另一涉案教师做出清退违规所得退还学生,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停发一年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年度绩效考核定为不称职、两年内不得评先评优、不得申报晋升高一级教师职务、不得考评名特优教师的处分。

  “作为福州市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更应当带头为全市教师作表率,带头为学生开展答疑解惑辅导,签订抵制有偿补课承诺,不仅代表自己,更展现了我市广大教师自觉抵制有偿补课、树立人民教师良好形象的决心。”福州三中林晓枫老师表示。据悉,倡议书具体内容包括:不在校内外租、借用场地或在家里组织学生进行有偿补课、强化训练等行为;不利用职务之便强制、诱导或暗示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不在正常教学时间内不完全教授教学内容,诱导、暗示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不在教师之间相互介绍学生为对方提供有偿补课生源;不在校外办学(培训)机构兼职兼课;不动员或变相动员学生参加校外办学(培训)机构的补习或为其提供生源并从中获取利益;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无偿为学生答疑解惑等。

  据介绍,27个名师工作室共有270余名名师和专业教师,涉及中小学语文、英语、数学、物理、生物、化学、通用技术及职业教育等20余个专业,近年来为我市承担了大量的送教送培的工作任务,开创了示范讲学菜单选课的模式,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出版各项论文成果集,也培养了一批学科骨干,学科带头人等名优教师,为我市教育教学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抵制有偿家教,名师理应发挥所长,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入手,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综合核心素养。”福州小学语文领衔名师、福州教院四附小校长林莘告诉记者,教学水平高能力强的教师一直是各机构“抢夺”的重点,可见大家对高素质教师和高品质课堂的渴求,而名师工作室的职责就是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以课堂为核心,在课程改革、增效减负等方面,提高实践能力,形成并推广闽都名师教学风格特色,指导培养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引领、辐射、带动全市学科教学发展,以培养未来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在教学引领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出,名师工作室要继续为我市承担送教送培工作任务,每年到基层、到省重点贫困县、到甘肃定西等地开设讲座的同时,深入开展示范讲学,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要培养一批学科骨干、学科带头人、竞赛获奖教师等名优教师,为我市教育教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充分提高团队的课堂实践能力、教学科研能力、示范辐射能力;要更加关注名师工作室与学科教研融合工作,助力中高考和各项学科竞赛,以更大的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