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提振精气神 抓项目促发展

2018-02-05 08:15:31  来源:福建日报
  

  年终岁首,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撤市设区不久的福州长乐区硕果累累。

  发展再上新台阶。2017年,长乐区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7.1亿元,增长10.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57亿元,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607.2亿元,增长22%……

  滨海新城建设快速推进,已策划生成总投资约3000亿元的136个重点项目,其中总投资1242亿元的42个项目开工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再创佳绩,长乐规模以上纺织业完成产值1729.22亿元,同比增长11.2%。长乐全区“百亿企业”达2家,金纶高纤、永荣控股上榜2017中国民企500强,恒申合纤入围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区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51.9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79%。2017年147个民生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86.74亿元,一批校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农村幸福院建成运营。

  更高起点再出发,2018年,长乐区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抓项目促发展”等专项行动,努力在福州发展大局中走前头、做表率,加快建设新长乐。

  实施项目带动,提速发展步伐

  最近,榕城大地,寒意阵阵。不过,走进海滨长乐,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抓项目促发展”干劲正酣。

  建设滨海新城,是福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的重大实践,落实国家级新区战略的主攻方向。这也为长乐提速发展装上了新“引擎”。

  新城腾飞,最重要的是项目。目前,滨海新城已策划生成总投资约3000亿元的136个重点项目。其中,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重点发展大数据、VR等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已注册企业139家,注册资金98.7亿元。

  未来,滨海新城加快发展,必须要坚持项目带动,深化产城融合。在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下,长乐区将继续紧抓项目“牛鼻子”,实施项目带动,全面推进滨海新城建设。

  具体而言,就是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培育大数据、云计算、VR、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产业园,东湖中国VR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福建乃至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

  这当中,福州临空经济区担当重任,将崛起成为滨海新城以及长乐区的项目“聚宝盆”、产业发展新高地。

  2017年,临空经济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共有15个招商项目落地,预计总投资超110亿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组织了33个、总投资178.5亿元的新上、技改扩建项目开工,竣工9个项目;征收工作加速推进,共完成征交地3600亩,拆迁7.5万平方米。

  2018年,临空经济区将再上台阶,实现“112233”目标:“11”指计划规上产值超1000亿元,征交地1万亩以上;“22”即拆迁20万平方米,招商落地总投资超200亿元;“33”是新开工项目30个以上,固投达300亿元以上。

  为此,今年,临空经济区将重点推动隆祥(星达)通用航空产业、雪人氢能源、移动能源、“乐纺云”服务平台加基地等16个、总投资200亿元的新产业项目落地;分期安排利嘉一期、阿石创、百兆新材料、福达仪表等30个总投资201亿元的新上、技改扩建项目开工。

  不仅是临空经济区,长乐区2018年“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亦将逐步掀起热潮:引进一批项目,着力补齐外资项目短板,今年计划引进产业项目55个以上;开工一批项目,今年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90项;竣工投产一批项目,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全力提速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建成或部分建成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76项。

  提振精气神,马上就行动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提前2个月动工、滨海新城医院提前3个月完成攻坚任务、金纶高纤三四期项目提前256天完成攻坚任务……

  在长乐,“提前完成”在项目建设中似乎已经不再是新闻。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长乐全区上下提振精气神、马上见行动带来的干事创业强大“气场”。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成效显著。去年,长乐超额完成“攻坚2017”目标任务。217项攻坚项目预计投资372.18亿元,完成攻坚目标的143.2%,位列福州全市前茅。“招商2017”行动有序推进,共对接洽谈项目371项、总投资2022.68亿元,其中落地项目222项、总投资896.99亿元。

  近日,福州市委发出号召,深入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长乐区委区政府迅即响应,部署落实。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排头兵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在福州发展大局中走前头、做表率,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干部的能力和素质,真正做到领导敢担责、压力真传导、作风有转变、效率大提高,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在新福州建设中争当排头兵。”长乐区领导表示。

  提振精气神,马上就行动。

  滨海新城建设能否全面铺开、快速推进,关键在于征迁交地。长乐区要求,把征迁交地工作作为长乐的主要责任和工作重点,凝聚力量、全力攻坚,力争2018年全年完成征交地8平方公里,拆除各类建(构)筑物90万平方米。

  据统计,自1月18日福州市委发出“提振精气神”号召至今,滨海新城启动区(不含防护林及下沙)完成房屋签约36户,领款44户,征迁29户,征迁面积6710.37平方米。

  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作为滨海新城建设的首个安置房项目,自2017年9月正式开工以来,建设者们凝心聚力,加压奋进,节假日无休,以工地为家,保质保量加快进度,目前桩基施工已全面完成,共计3100余根。虽说很苦很累,但看到项目每天一点一滴的变化,建设者们只说一个字:值!

  一线攻坚需要提振精气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项目尽快签约落地,让群众诉求尽快圆满解决,同样需要提振精气神。

  2017年,长乐区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材料、减少环节、压缩时限,提速增效。据统计,共压缩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734天。

  去年9月底开始,长乐区不动产登记、医保社保、婚姻登记、公安局等办事窗口推行周末轮班制度,实现了“群众办事无休息日”……全区上下主动服务,广大群众受惠点赞。

  抖擞精气神,攻坚有力量,奋斗有成效——长乐人干事创业,只争朝夕,激情昂扬!(林榕文)

长乐:提振精气神 抓项目促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