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火车站春运见闻:温暖旅客回家路

2018-02-05 08:08:59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程枝文
  

  1日,将持续40天的2018年春运正式开启。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客运量将超29亿人次。据南昌铁路局预计,我省铁路届时将发送1550万人次。福州今年春运将有360万旅客通过铁路回家,最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达12万人次。

  连日来,记者多次来到福州火车站体验,发现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推出的服务更温馨便捷。

  公交化,出行更多选择

  “今年春运将发送旅客360万人,较去年增长2.46%,日均发送9万人,2月8日至14日为外来务工人员返程高峰,最高峰日发送旅客预计达12万人次。”福州火车站党委副书记卢伏龙说。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福州铁路部门运输压力将有所减轻。一方面,今年大中专院校放假较早,学生客流在春运前已充分释放;另一方面,沪昆高铁、武九客专、九景衢铁路正式运营后,日益密集的高铁网络,形成强大的磁吸分流效应。

  同时,为提升春运“快线”运输,福州火车站实现动车开行“公交化”。针对春运客流高峰时段,自2月1日起,新的列车运行图已实行,每日始发终到列车230趟,较平时增加39趟,经停增加20趟,列车开行更为密集。不仅如此,福州火车站还加开温福方向、合福高铁方向、福厦龙方向等方向共计34对旅客专列。即,在最繁忙时段,平均每2分钟就要发出或到达1趟列车。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首开G1698次高铁,由福州出发,穿越江西、湖南、贵州、最后抵达云南昆明,全程不到11小时,朝发夕至。新增去往重庆方向的“G”字头动车,福州至重庆的最快铁路旅行时间由13小时压缩至11小时。

  智慧化,办事更加便捷

  科技改变生活。福州火车站的各种自助化服务,也为春运增添了浓浓的智慧味道。

  在北站房二楼第五候车区,今年新投入的一台自助查询机,分为左右两部分:左侧是车站地图、公交线路、机场大巴、地铁线路、周边设施等火车接驳信息;右侧则是列车时刻表查询、余票查询、正晚点查询、票价查询、手机购票客户端、行李搬运服务、失物招领、应急改签等信息。“这真是太智能了,有啥需要的,都可在这里寻求帮助。”一位正在使用查询机的乘客说,他在这台智能设备的“失物招领”一栏,就发现自己遗失的包裹,通过联系后台,很快实现完璧归赵。

  在南北两个站房的售票大厅,不管是人工售票窗口,还是自助(售)取票窗口,都没出现排队拥挤的情况。“网络购票呈逐年递增趋势,今年网络售票已接近九成。”售票窗口工作人员说。

  今年,福州火车站还新增微信支付功能。以往,港澳台同胞网络购票后,只能现场排队取票。今年,他们除了能自助取票外,还新增自助购票功能。目前,福州站设置2台自售(取)机、福州南站2台自售(取)机均加装专用识读设备,张贴了明显标识。

  人性化,服务更显温馨

  车站购票时,不仅能分段购票,还能自主选座。车站候车区还开通免费WIFI,只要打开手机点击进入即可,无需密码验证。

  在福州火车站,除1楼站外的“海峡情·王威服务台”,2楼的第五候车厅也升级改造了服务台,提供手机临时充电、人工咨询和医药问诊等服务。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公交站台,黄色的夜间公交指示牌已全更新到位。今年春运,福州火车站对接地铁、公交公司制定夜间高铁和临客接驳方案,确保当日首趟出发、末班到达列车有公交接续。

  此外,福州火车站(含福州南站)互联网送餐范围在原有基础上,还增加“片仔癀、雀实香”福建知名品牌专卖以及印象福建特产店、兴铁超市提供的当地特产。

  行走在车站中,不时可以看到为旅客提供志愿者服务的“绿马甲”队伍,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搬运和优先上车服务的“小红帽”队伍。(记者 程枝文 实习生 周咏 万翔)

福州火车站春运见闻:温暖旅客回家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