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0℃以下湿冷天最易长冻疮 教你四招预防

2018-02-01 08:49: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董柏伟 周丹)这几天福州湿冷的,周边山区低温甚至在0℃左右,从天气预报看,还有冷空气要来。据市皮肤病防治院医生介绍,10℃以下湿冷天,人的耳朵、脚趾、手指、脸上容易长冻疮,要预防冻疮,四个方面的预防工作非常重要。

  “我耳朵又长冻疮了,有没有办法能够减少复发呢?”60多岁的王依姆前几天到市皮肤病防治院就诊。每年冬天,她的耳朵就会长冻疮,不仅疼痛,而且稍暖和一点就钻心痒。往年老人自己在家抹抹药,等待天气转暖自然好。可这阵子福州天冷,冻疮越发严重,她实在受不了,才赶紧到医院求助。

  据该院的林佳医生介绍,入冬后,特别是近期,像王依姆这样的患者增加不少,而且大多数人都是冻疮复发。虽然福州冬季的气温相对暖和,但因为潮湿,冻疮患者并不少见。特别是像近期温度低于10℃时,人们的皮下小动脉遇冷收缩,时间一长,动脉血管麻痹扩张,静脉淤血,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就容易长冻疮。

  “冻疮一般发生在手指、脚趾、耳垂等肢体远端血液循环较差的部位。”林佳医生介绍,冻疮是顽固性疾病,一旦长了冻疮,就会伴随整个冬天,还容易复发。长冻疮的人如果到温度高的地方,得冻疮的部位就会奇痒难忍,严重时可能出现水疱或者溃疡。

  据林医生介绍,想要预防冻疮,要学会以下四招:

  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尤其是手、足、耳、鼻等暴露部位应加强保护。

  二、保持服装、鞋袜干燥,因为潮湿的环境容易增加局部寒冷诱发冻疮的发生。

  三、虚寒体质的人群,可适当吃一些温补驱寒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鸡肉、蒜、生姜等。

  四、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适当用冷水洗手、洗脸、洗脚,增强抗寒能力,还可每天数次搓手、耳朵等局部皮肤,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冬天坚持每晚睡前用温水泡脚(不适宜泡脚的人群除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