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国际音乐讲堂开课啦! 20多位大师云集榕城

2018-01-31 09:03: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昨天上午,“2018中国·福建第五届国际音乐讲堂”在永泰冠景温泉大饭店开班,来自海内外的20多位音乐大师齐聚榕城授课。本次活动为期7天,设置弦乐(大、中、小提琴)大师班、师资培训大师班、单簧管大师班。活动期间,主办单位上海音乐学院国际弦乐艺术中心与福建省提琴协会还将举办第三届弦乐跨省邀请赛(决赛),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位入围选手将在6个组别中展开角逐。

  20多位大师云集

  据介绍,福建国际音乐讲堂由榕籍小提琴教育家、演奏家何弦出任艺术委员会主席,省提琴协会会长吴翌任艺术总监。今年,不仅德国汉诺威音乐与戏剧大学的国际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演奏家亚当·科斯特斯奇教授,德国、瑞士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外籍教授鲍格纳等海外名家前来加盟,我国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演奏家蒋雄达、邵钟世,加籍华裔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吴小明也将与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各大音乐院校的学科带头人一同参与本届国际音乐讲堂的教学。

  今年的中提琴大师班,中国音协中提琴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王昌海教授,上海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盛利教授等多位名师执教;大提琴大师班,也有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李继武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管弦系主任马莉副教授等名师授课;单簧管大师班由单簧管演奏家、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硕士生导师董德君授课。

  80后大师占比上升

  今年的大师班,80后大师的占比有所上升。其中最为亮眼的要数2002年荣获第49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及该届比赛“帕格尼尼随想曲演奏奖”和“纪念马里奥罗明内里奖”,而被誉为“东方的帕格尼尼”的小提琴家,1980年出生的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副教授黄蒙拉。

  2007年,为表彰黄蒙拉在古典艺术领域的突出贡献,他获得了 Genio Greativo 艺术大奖,同年4月,他还在纽约林肯中心爱丽丝托尼音乐厅及波士顿乔顿音乐厅举办了美国首演。2008年他在久负盛名的捷克“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上举行独奏会,成为首位受邀在此音乐节举行独奏会的中国小提琴家。

  赛事规模不断扩大

  2月4日将在永泰冠景温泉大饭店举行的福建省提琴协会第三届弦乐跨省邀请赛(决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50名选手前来参赛。比赛分儿童A组、儿童B组、儿童C组、少年组、青年组、大学以上成年组6个组别。

  福建省提琴协会会长吴翌告诉记者,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参赛的选手来自全国各地,而且大赛不再进行预赛、复赛,因为前来参赛的选手均是各地区经过选拔产生的优胜选手。2月1日起,选手们将进行合伴奏配合练习迎接决赛。

  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演奏家蒋雄达表示,跨省比赛通过各地选手的参与,在福建国际音乐讲堂这个有一定影响力的平台上,展现实力、发现人才、促进交流。该音乐讲堂创办五年来,已芬芳满园,香飘千里,为普及音乐教育做出的努力,值得称赞。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