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天马山生态公园:景点串成链 管理有智慧

2018-01-29 07:2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洛羽 池远
  

马尾天马山生态公园:景点串成链 管理有智慧

马尾生态公园儿童游乐区正加紧建设中。

  福州新闻网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文 池远/摄)去年春节前,一条长2.6公里的彩色步道由马尾天马山东侧入口环山而上,成为马尾市民的新宠。今年春节前,一条长440米的空中栈道将从天马山西侧“走来”,与步道“相会”,届时市民可尽情饱览天马山胜景。

  去年10月,马尾启动天马山生态公园建设,项目总面积26.49公顷,新建步道1.35公里,内容包括打造中心景区和提升老旧公园等。空中栈道是中心景区的新增节点之一,名为“赤桥寻江”。通过架桥的方式串联天马山休闲步道“马江观澜”,与“柏谷听涛”“青石问道”等景点串珠成链,形成天马山“中环”。

  本月27日,记者在天马山看到,空中栈道近300米的桥面已完成钢板铺设。“待安装完栏杆扶手后,市民便可登上它眺望闽江,观赏城景。”马尾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下半年,马尾还将启动天马山人行景观天桥项目建设。建成后,市民可从东江滨直接前往天马山上的海潮寺和左沈二公祠。

  近一个月来,常到天马山上散步的马尾居民江先生惊喜地发现,位于朏山支路一侧一处10多年的垃圾转运站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绿意盎然的梯田,一条无障碍步道向两边延伸,道路旁草木葱茏。

  “这里将是天马山生态公园的中心景区,梯田景观是花溪谷景点,旁边还设置了儿童游乐区和休闲驿站等。”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结合自然山林资源和不同山势,打造特色景观生态带,将增加30种绿化品种,让市民一年四季观赏到不同景致。

  公园建成后,如何实现有效管理?“我们利用马尾区物联网的优势,准备引入智慧系统,目前正采购中。”该负责人表示,将在不同的出入口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在各个节点安装森林防火监控等,便于统计人数和安全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还包含了“健康驿站”,可为市民提供量血压、测脉搏及自动计算运动量等服务。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