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会展岛三江口及火车南站周边打造"最美区域"

2018-01-27 23:34: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27日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2018年我市各项重点规划计划已出炉。今年,我市将围绕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双修”、最美区域等工作精心规划,打造功能更全、生态更美的有福之州。

  滨海新城规划建设持续发力。今年,我市将完成滨海新城核心区86平方公里范围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报批工作,配合新城规划建设指挥部及相关市直部门开展核心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慢行系统建设研究等滨海新城规划体系(第二批)各项规划编制,让新城越来越完善。

  作为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市规划部门制定了《福州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方案》,并计划在今年底完成首批城市双修示范项目。其中,规划编制方面,要完成“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实施方案+各专项规划”(1+N)的规划编制体系。“1”指2月底完成《福州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行动纲领》编制工作,“N”指2月底前完成街头绿地、山体主题策划、传统老街巷、宜居社区等相关导则、专项规划编制。

  项目实施方面,按“生态环境修复”“宜居社区建设”“历史文化延续”“景观风貌优化”“公共设施修补”“交通及市政提升”六大行动拟定项目及责任清单,重点打造“最美片区”“最美路线”“最美老街巷”及开展街头绿地建设等其他“补短板”工程。

  加快打造福州最美区域是今年的又一项亮点工作。在三江口南台岛东部片区、江南CBD、金鸡山南部区域、南台大道沿线区域等城市设计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加快编制最美区域提升规划,确保会展岛及三江口、火车南站周边区域建成能承接国际大型会议,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最美区域。同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及历史街区建设将继续结合新一版城市总规开展,重点打造南公园、梁厝两处历史建筑群。

  为实现省会城市形象品味提升,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三维辅助决策系统建设,加强建筑景观审查管理。通过三维辅助决策系统建设,在总体城市景观风貌、总体建筑风貌引导、精细风貌引导3个层级,利用三维仿真技术,建立城市三维虚拟环境,让保护开发适度不过度。

  在市民关心的城乡公共停车场建设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城乡公共停车总泊位数12439个,今年将继续动态充实停车场建设项目储备库。

  为给市民带来更多“生态福利”,按有规模、有品味、有特色、要生态、要便民、要科学选址的目标要求,春节前,12个高品质、群众满意的市民休闲生态公园就将在各县(市)区开园迎客,届时,集中开园仪式、公园评选竞赛等热闹活动将陆续开展,献上生态“大礼包”。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