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移动支付,小明的生活新方式

2018-01-25 00:01: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柯竞 王玉萍
  

  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王玉萍

   一“机”在手,出门不愁。从出行、购物,到就医、就学,再到生活缴费、政务服务,随着行政体制改革和高科技手段的不断应用,福州的移动支付覆盖领域越来越广。市民小明的移动支付生活就很好地验证了这一点。

  【场景一:公共交通】

  福州市区的公交线路已有252条,方便、绿色的公共交通是小明日常出行的首选。最近,小明发现,16路公交车上的扫码机变得不一样了,除了能扫公交卡,还可以扫手机上的二维码,他再也不用因为忘记带卡或者没有零钱而烦恼。

  小明要如何实现扫码乘车呢?在手机上下载“榕城通”APP,通过手机号即可注册账户。注册后点击乘车码,可选择工商银行、微信、支付宝等为账户充值。充值成功后点击乘车码,即可跳出一个二维码,在装有扫码机的公交车上就能实现电子支付。

  榕城一卡通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小明,APP还可以直接绑定实体榕城通卡充值,线上充值后进行线下闪充,无需到网点充值。目前扫码支付功能已在16路公交车上试点,2月底前试点线路将增至10条,今年3月底前力争五城区所有公交线路都实现“扫码上车”。

  【场景二:消费购物】

  出门不带钱包,用手机就能买东西,对小明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令他高兴的是,这样的便利已经延伸到了农贸市场。

  昨天傍晚下班后,小明到家门口的鼓楼区小柳农贸市场买菜,他注意到,每个摊位上都摆放着醒目的收款二维码。这里的支付方式多种多样,除了常见的支付宝、微信,还有银联云闪付。

  在林大姐的蔬菜摊位,小明挑选了半斤菠菜、两根胡萝卜和几个青椒,总共6.5元。在摊主林大姐的指导下,小明拿出手机,尝鲜体验了银联云闪付的二维码付款。这种扫码付款方式和支付宝、微信类似,下载APP后,注册绑定银行卡,“扫一扫”就可完成支付。

  目前,福州商业领域基本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商业领域移动支付覆盖率已从2017年年初的60%提高到93%,移动支付已全面渗透到商超、住宿、餐饮等商业领域及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此基础上,我市着力打造移动支付示范农贸市场和示范商圈,市属7家农贸市场已实现摊点移动支付全覆盖,城区农贸市场移动支付应用也正迅速覆盖。此外,“移动支付一条街”在鼓楼区东街口商圈达明路区域率先开展,将进一步带动各大商圈实现便捷消费、智能服务。

  【场景三:看病就医】

  以往去医院看病,小明要开一个新账户,往里面存预交金。本月,福州市区域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正式上线,能够实现13家市属医院就诊余额跨院通用,让小明看病更方便了。

  在市一医院,小明第一次体验了“榕医通”的便捷服务。下载“榕医通”手机APP或是关注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输入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社保卡账号后,即可完成注册。小明惊喜地发现,自己在各市属医院的就诊记录在平台上都能查询,平台上还可以直接查询检验报告单,免去了排队等待的麻烦。“榕医通”上还有亲情账号服务,小明可以替家中的老人、小孩代为缴交医疗费用。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目前提供预约挂号、检验检查报告查询、医疗费用支付、排队叫号提醒、就医引导和医院信息查询6大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否开通“榕医通”账号,省内患者在榕就医都可以享受到市属医院就诊余额通用的服务。接下来,平台将陆续开通住院费用支付功能,拓展智能导诊、医技预约、智能停车等便民服务。今年内,“榕医通”将覆盖县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全市各类医疗机构。

  【场景四:政务服务】

  随着“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福州的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升级,办事效率不断提升。在市市民服务中心,小明享受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给群众带来的实惠。

  小明要前往市市民服务中心办理港澳通行证,在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微信公众号“福州窗”上,他查询到了办理所需材料,并通过微信在线预约办理时间,第二天到现场直接办理。在中心内,很多业务都可使用移动支付:在POS机上可以完成证件办理缴费,复印、快递、停车等各项服务费用也能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据悉,目前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收费事项共131项,涉及18个部门,已有9家单位(窗口)实现移动支付缴费。

  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政务领域绝大部分已实现移动支付,例如政务服务大厅、市民大厅、不动产登记和交易大厅等,市民可以通过POS机缴款、自助机缴款、扫码支付、APP支付等多种方式实现移动支付缴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