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5后姑娘蒋子婧创作2首歌曲 网上播放均破百万次

2018-01-24 07:4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志波
  

95后姑娘蒋子婧创作2首歌曲 网上播放均破百万次

蒋子婧

  福州晚报记者 李志波/文 采访对象供图

  《神秘巨星》是目前正在热映的印度电影,讲述了印度少女尹希娅热爱唱歌,但因父亲阻挠,只能拍摄蒙面自弹自唱原创歌曲的视频并上传网络,最后走红的经历。在福州,也有这么个“神秘巨星”,同样在网上弹唱走红,她创作的作品中,有两首在网络音乐平台上的播放均突破百万次。

  “你说情歌伤心,辗转反侧,红豆它生南国。我说红豆熬粥,白水文火,比谁都暖心窝。”这句歌词来自于《悲伤歌》,这首歌在网易音乐的播放量早已突破百万。听过的人,只知道这是一名叫“大滚”的女生唱的,却不知道写这歌的姑娘是名“95后”,真名蒋子婧,刚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

  考入大学文学院

  开始认真学写歌

  “我是一个表达欲望很强的人。”蒋子婧告诉记者,她出生于1995年,是那种想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表达给其他人听的女孩。“高中的时候,我最想学播音主持专业。”为此,蒋子婧认真准备艺考,并远赴武汉考试,不过最后遗憾落榜。

  此后,蒋子婧考上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秘书学专业。“在大学里,我发现我挺适合写歌的。”蒋子婧告诉记者,虽然从小也玩音乐,但她直到上了大学,才真正地认真学习写歌。

  大学期间,蒋子婧先后参加超级女声和青春音乐公社等音乐选拔平台比赛,并闯进超级女声广州赛区“50强”,青春音乐公社全国“30强”。现在的蒋子婧是网易云音乐人、天娱签约词曲作家、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种子音乐人。

  创作的两首歌曲

  播放均破百万次

  记者的同事张先生喜欢用网易音乐听歌,在他收藏的歌单里,记者看到了“大滚”蒋子婧创作的《悲伤歌》。“是网易音乐自动推荐的,我觉得好听,就收藏了。”张先生说,他不知道“大滚”是谁,只是很喜欢这首歌。“旋律优美,歌词走心,听着听着会忍不住跟着哼。”

  2016年,蒋子婧作曲,她的好朋友陈子祎作词,合作产生了《悲伤歌》。那时,蒋子婧在一场学术作业比赛中惨遭淘汰,她的好朋友则因失恋而情绪低落。两个在生活中遇到挫折的人,互相鼓励着创作了这首歌。

  虽然《悲伤歌》写于2016年,但真正火起来是在2017年下半年。“那种感觉是,忽然发现好多人在听这首歌。”蒋子婧告诉记者,对于《悲伤歌》的走红,她没有觉得很意外。因为写好歌的那一刻,她就想象到有一天可能会有一大群人跟着产生共鸣。

  超级女声的评委柯以敏老师对蒋子婧赞赏有加,《悲伤歌》还被评为“天娱优秀原创音乐作品”。

  除了《悲伤歌》,蒋子婧创作的另一首关于暗恋的歌《星星》,也备受欢迎,在多个平台上播放同样超过百万次。“我会一直坚持独立原创音乐,坚定地走下去。”目前,蒋子婧正在计划组织一场全国巡回演出。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