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得了感冒咋买药一些药混吃有风险 药师:切记三步

2018-01-23 07:32: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得了感冒咋买药一些药混吃有风险 药师:切记三步

  市民在药店购买感冒药。

  福州新闻网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文/摄)连日来,记者走访榕城多家药店,见到不少市民购买感冒药、退烧药。许多人一生病就买药,还有人提前囤药以防万一。由于没有看医生,选药用药存在盲目性。针对注意事项,记者咨询了医院药师。

  药店感冒药热销

  金山一带生活区密集,药店也多,记者随意走访了金祥路、金康路、卢滨路等地的五六家药店,见到数十种感冒药、退烧药占据着货架上的醒目位置,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

  药店的销售员告诉记者,含奥司他韦成分的抗病毒处方药(如“达菲”“可威”等)已断货一段时间了,含布洛芬(如“美林”)、对乙酰氨基酚(如“泰诺林”“小快克”)成分的小儿退烧药目前卖得最好,头孢类抗生素的销量也有所增加,未发烧的感冒患者则普遍青睐连花清瘟胶囊和复方感冒颗粒。

  国家卫计委近日发布了最新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推荐了一批抗流感病毒药物。其中,西药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中成药包括连花清瘟胶囊、儿童抗感颗粒等,与当下药店热销的感冒药大致相符。

  病因是啥都不知 心急连买几种药

  记者观察发现,一次性购买3种以上感冒药的市民不在少数。

  前晚,记者在金榕南路的康佰家大药房看到,一名老人一口气买了“连花清瘟胶囊”“感冒灵”“芬必得”3种感冒药,还买了“头孢克洛”“头孢克肟”两种抗生素。她说,儿子得了感冒,看医生吃药后病没好全,想追加同样的药,另几种药是她自行买来囤着的。

  记者注意到,许多顾客选药只认牌子,不看成分,也分不清自己的感冒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

  一名小伙告诉记者,他前日下午不知何故开始咽痛、流涕,怕传染给孩子,赶快来买药,“‘三九’我以前感冒时用过,所以这次还买”。

  医生提醒 买感冒药切记3步

  针对上述问题,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药学部张进华博士提醒:“感冒药不能乱吃,选购时要切记3步!”

  第一步,买药前先判断感冒属性。

  张进华指出,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九成以上是病毒感染,非细菌感染。抗生素仅细菌感染者适用。一般来说,结合病人症状和体征,如果抽血结果显示,白细胞值升高,则说明可能有感染,中性粒细胞(吞噬细菌)值升高,可进一步说明细菌感染。病毒性感染一般分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两者最大的鉴别点就是看全身症状,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等全身症状重的,通常为流感。冬季天冷,当下许多市民得的其实是普通感冒。

  中医所说的风寒和风热感冒,主要症状区别在于,风热感冒患者往往出汗较多、痰性状浊稠、鼻涕黄浊,风寒感冒患者一般出汗较少、痰稀薄呈白色、鼻涕呈清水样。

  第二步,选购感冒药要看清成分。

  张进华说,不同的感冒药成分,对付的症状不同。有其他基础病的特殊病人,更要认清感冒药成分,避免引发不良反应。

  她介绍,一般的感冒药成分大致分为:抗过敏成分,如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苯海拉明;解热镇痛成分,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止咳成分,如可待因、右美沙芬;祛痰成分,如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减轻鼻塞成分,如伪麻黄碱,等等。

  她指出,有高血压、心脏病、青光眼、甲亢,应慎用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以免血压升高、诱发心脏不适;儿童肝肾功能发育不全,不推荐服用复方感冒药;哺乳期妇女尽量不要用含苯海拉明、氯苯那敏等的药物,以免影响乳汁成分。

  第三步,要特别警惕叠加服用含相同成分的感冒药,以免加重脏器负担。

  前几天有媒体报道,武汉一名40岁女子心急治感冒,买来“泰诺”“速效感冒胶囊”“复方氨酚烷胺胶囊”3种感冒药一起吃,摄入了过量对乙酰氨基酚,以致第三天出现乏力、尿少、恶心呕吐、下肢肿胀等症状,被诊断为急性肾衰竭。

  张进华指出,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感冒药多是复方药,大都含对乙酰氨基酚成分,且是可以随便购买的非处方药。有的感冒药中含布洛芬成分,与对乙酰氨基酚的退热药理作用相同,若混服也可能出现不良反应。还有家长急于求成,擅自给儿童用成人感冒药或加大儿童药的药量,这些也会加重儿童脏器负担。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