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让群众有更多环境获得感

2018-01-12 08:15:31  来源:福建日报
  

  面对环保督察“把脉问诊”出的环境问题,福州市立即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来抓,全面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对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要求1个月内整改完成;对确需一段时间解决的,力争在督察正式反馈后6个月内有明显进展;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明确整改时限和阶段性目标,力争2018年底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截至去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福州市28项整改任务均按序时进度推进,其中有8项已基本达到整改目标要求。

  为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福州出台环保责任清单,进一步理顺和厘清各级各部门的生态环保职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签订党政领导生态环保责任状,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

  为让群众有更多环境获得感,以环保督察为契机,福州全力以赴打响水系综合整治攻坚战,截至去年底,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今年,福州还将继续按“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的总目标不断推进整治,确保已消除黑臭的河道水质保持稳定提升。同时,加快推进沿河截污系统建设,在2019年底前基本打造形成末端设防体系,全面遏制污水入河。

  针对群众反映建平村明德路一带根雕厂存在粉尘、喷漆废气、噪声污染等问题,福州高新区多次开展专项联合整治行动,目前,高新区115家无证根雕加工厂已全拆除。针对群众反映航城街道洋屿片有数家“小散污”企业,长乐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推进整改,3家钢渣场已全面完成整改。针对群众反映长庆溪水质污染问题,永泰县对长庆镇7家蜜饯企业实施查封扣押并停产整治,并积极建设塘前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引导符合环评条件的蜜饯加工企业迁移入驻。目前,长庆溪水质已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针对群众投诉闽侯县福丰生态农业公司和华阳农牧公司养殖污水直排,福州市纪委、组织部一线考察组多次到现场督察整改,目前,福丰公司已完成治污设施建设,设施出水检测合格并通过农业和环保部门标准化改造验收,华阳公司已被责令停产。为举一反三,福州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的通知》,多次组织开展生猪养殖污染专项检查,推进各县(市)区落实长效机制和拟保留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目前全市163家拟保留的生猪养殖场已完成标准化改造。

  福州市表示,今年将继续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努力守好福州的生态家底,让群众有更多的环境获得感。(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魏然)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