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获评“全省平安县” 打造综治亮点护航新兴三城

2018-01-12 07:51: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加强综治基层建设,持续强化打防管控,以亮眼成绩回应群众期待。”连江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2017年以来,在平安连江、法治连江和过硬队伍建设方面,做到“多点开花,成果丰硕”,打造了“虎山模式”“康复之家”等诸多亮点。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连江县获评2017年度“平安县”,连江县综治办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打造“虎山模式”

  群众更有安全感

  连江县共有义务治安巡逻队301支,平安志愿者和镇村义务治安巡逻人员6000多名。这些队伍起到了哪些作用?

  丹阳镇虎山村是省定老区基点村,紧邻104国道,治安状况复杂,曾经盗窃案件多发。“有事就找巡防队,这成了村民的心声。”村委会主任林生说,从2015年起,由驻地部队官兵、派出所民警、虎山村民、村干部组成了一支“打虎队”(义务治安巡防队),专门打击骗子、小偷、间谍。仅在半年内,当地就实现了“零盗窃”。

  连江以此为基础,打造虎山“3+3+3”新模式:成立义务巡逻队、义务消防队、平安志愿者队等“三队”,实现人防、物防、技防全覆盖;设立说理室、评理室、调解室等“三室”,实现村民纠纷和谐化解;模式实现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村级组织服务水平、基层政府公信力提升等“三赢”。

  此外,该县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6.67%,连续13年保持命案全破的佳绩。

  连江县综治办主任林大朋告诉记者,去年底,在省“平安三率”测评中,连江县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为94.23%、平安建设知晓率为88.69%、执法工作满意率为94.46%。

  坚持责任导向

  综治工作“多点开花”

  连江坚持责任导向——奖惩落实到位、责任细化到位、日常督导到位,积极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综治亮点。

  在凤城镇有一个戒毒人员的“康复之家”。这是由社区民警、社工、医生、志愿者以及家庭监护人组成的“大家庭”,感化了不少戒毒人员。在这里,谈话室、心理辅导室、阅览室、劝诫室、检测室一应俱全,戒毒人员如同在家里一样,可以看书、上网,还可以接受心理辅导。

  此外,为打造生态旅游新城,潘渡乡建立了实有人口精准管理新模式;为打造滨江滨海新城,敖江镇在青塘设立“流口之家”;为打造海洋产业新城,黄岐半岛建立了“立体化”海上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苔菉镇培育了中介式外口管理模式,下宫乡开创多元联动化解项目征迁矛盾机制;由县综治办牵头推进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和“雪亮工程”一村一视频建设,打造数据共享平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