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12个县(市)区12座生态公园春节前集体亮相

2018-01-11 23:37: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12个县(市)区12座生态公园春节前集体亮相

  鹤林生态公园。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廖云岚/摄

  岁岁迎新春,年年收“大礼”——

  2017年春节前,全市12条休闲步道建成开放,如今已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2018年春节又要来临了,我市12个县(市)区都将各增一座生态公园,又将为市民带来全新的“生态福利”!

  去年5月,在总结休闲步道建设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要求每个县(市)区各打造一座生态公园。目前,12座生态公园已全面进入施工冲刺阶段,春节前就可建成开放。这12座生态公园总面积达到493.59公顷,配建了总长51.36公里的休闲步道,开放后将让市民领略无尽春光!

  齐心绘景

  为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好地满足大家的公共休闲需求,补齐民生短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公园建设工作,项目选址、方案设计、建设施工等,均事无巨细、逐一斟酌。市主要领导在多次现场调研的基础上,要求生态公园建设突出惠民、便民、生态、效益。

  我市专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公园建设要尊重自然,合理布局配套设施,重点突出生态建设理念,打造完整生态体系;要因地制宜,寻求特色,打造四季花海、文化、体育等主题个性符号,突出亮点,增强公园吸引力。

  为让公园建设更规范、更生态,市规划局组织制定《福州市生态公园建设指导意见》。早在方案设计阶段,市规划局就多次召开专家咨询会,对设计方案严格把关并开展现场技术指导与进度督促,核实设计方案落实情况,跟踪推进实施进度。在建设一线,按工期节点要求,各县(市)区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及时对存在问题协调解决,确保公园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按春节前建成开放的总目标,12座生态公园正加速冲刺。

  五大共性

  一是选点好。充分利用各县(市)区的山水资源,依山、临水、环湖,与人文资源有机融合。为便于市民日常游憩和假日休闲,项目选点也临近居民区,让市民享受零距离的生态美。

  二是理念新。道路铺装透水率达95%以上,同时还利用现状湖体、雨水花园、植草沟、下凹式绿地、建筑屋顶绿化等大小“海绵体”,对雨水最大程度吸收利用。

  三是生态优。充分保护利用自然地形和植被,利用荒地、废弃地,对原有渣土堆场、垃圾山进行生态修复改造,既减少工程维护成本,又让山、水、林、田、城有机相融。公园步道两侧均种植特色高大乔木,实现林荫全覆盖。

  四是文化浓。重视地域特色与文化内涵,让我市传统建筑与文化元素在生态美景中绽放光彩。

  五是配套齐。生态公园不仅有多样的游览线路,为实现生态美景全民共享,沿途休息驿站、公厕、停车场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并辅以智能化管理,让老年、青年、儿童等不同年龄群都能享受贴心服务。

  各具特色

  林间穿越智慧高地——鼓楼区福山(郊野)生态公园。包含5公里休闲步道,定位为城市生态后花园,生态公园环绕软件园,依托山地景观肌理,秉承生态郊野理念,以“福山”“原生境”为核心吸引力。

  全民健身亲水休闲——台江区光明港生态体育公园。包含6.5公里休闲步道,以光明港生态公园提升改造为契机,串联龙舟文化节点,展现水城文化,并新增2个篮球场,将光明港打造成老少皆宜的亲水健身游憩带及群众健身带状公园绿地。

  登高望远人文景观——仓山区高盖山生态公园。以独特的自然风光为特色,登高览胜将美景尽收眼底。集生态与人文景观于一体,通过步道将周边绿地公园、历史文化古迹连成整体,与飞凤山公园遥相呼应。

  山水相连海绵公园——晋安区晋安公园(鹤林生态公园)。位于鹤林片区,包含休闲步道4.5公里,是连通已建成的牛岗山公园和将建的晋安湖公园的重要轴线。3个公园“合体”后将形成南北向超2公里的生态廊道。鹤林生态公园将弃土就地利用,结合海绵理念设计并采用开放式生态驳岸,增加亲水乐趣,优化了自然植被和水体资源,让游客尽享自然气息。

  生态修复江城一体——马尾区天马山生态公园。包含1.35公里休闲步道,打通城市居住区与山地步道的连接线,开展生态修复,启动垃圾转运站、渣石堆放场的搬迁整治。除原有75种树种外,还增加30种绿化品种,创造集观山、观江、观城于一体的特色景观生态带。

  生态水系亲近自然——福清市市民休闲生态公园。包含1公里休闲步道,结合龙江流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在湖边江边采用生态驳岸、配置适应性植被,充分利用砂石、水草、土壤、野生动物、水等自然元素,构建城市绿色弹性屏障。

  城郊公园生态氧吧——长乐区南山生态公园。包含4.5公里休闲步道,是长乐少有的山野情趣浓郁的城郊公园,形成“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宜居环境,在保持南山自然风貌的同时,突出运动、文化、休闲特色,打造天然绿色“生态氧吧”。

  山地览城产城融合——闽侯县青口千家山生态公园。包含2.4公里休闲步道,重点打造青口特色景观,将千家山与高技术人才聚集的汽车产业园、住宅区等系统串联,形成集山体健身、览城观景、休闲娱乐为主要功能,兼具汽车文化展示、生态教育的区域综合性山地生态主题公园。

  清新溪湾古刹蒹葭——连江县含光生态公园。包含6公里休闲步道,以一寺、一塔、一江、一湿地为特色,充分挖掘含光塔历史,凸显江边湿地特色,结合夜景灯光、观景平台、健身设施等,满足群众休闲、漫步、观光、健身的需求。

  览江胜地瓷都古韵——闽清江滨生态公园。包含8公里休闲步道,以“人、城市、生态、文化”多元共生为理念,采用海绵理念实现区域雨水径流生态净化;以闽清特有陶瓷景墙文化等为载体,凸显陶瓷文化及礼乐文化;配套多种运动场地及运动设施,实现全民健身。

  登高揽胜四色古韵——罗源县凤梅生态公园。包含1.5公里休闲步道,紧紧围绕“生态绿色”“革命红色”“传统古色”“畲族花色”形成“四色”特色,种罗源树,放罗源音乐,讲罗源故事,不仅是个绿肺氧吧,更是展示家乡、记住乡愁的生态文化之所。

  花海世界野趣盎然——永泰小汤山生态公园。包含4.5公里休闲步道,结合观景平台、盘山栈道等,依托依山傍水的宜人景色、塔山公园及温泉文化公园,打造四季缤纷、野趣盎然的花海及综合性休闲生态主题公园。

福州12个县(市)区12座生态公园春节前集体亮相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