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则徐致长子汝舟:官虽不做,人不可不做

2018-01-09 18:44:0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者按: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一份真挚情感,一段家国情怀。让我们打开一封封家书,感受那穿越时空的精神和力量。欢迎收听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的音频节目《家书抵万金》。

“官虽不做,人不可不做”

林则徐复长儿汝舟

  【书信译文】

  写信告诉汝舟我儿知晓。收到你的来信,知道你已经平安到家,心中很欣慰。母子、兄弟、夫妇分别了三年,一旦重逢,这其中的快乐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得到的。眼下马上就要到新年了,摆好迎春的酒菜,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共叙天伦之乐,也是家庭中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为父深受皇恩厚爱,未能获假在新年时回家,祭拜列祖列宗,陪伴照护妻子儿女,独自在外觉得惆怅孤独又能怎样!唯有想着努力报国,以报答皇上的恩典了。

  你虽然不做官了,但为人处世不能不认真。回到家中你应闭门读书,发愤图强,他日一旦再次出任官职,不至于对上辜负皇恩,对下玷污了列祖列宗的荣誉。我儿虽然早年科场得意,殿试取得名次,但这都是由于皇恩浩荡,你侥幸得到的,并不是凭你真才实学得到的。这一点你要牢记。即使我坐着八尺轩车,手握大权,也多半是由于皇上的恩赐,并不是我恰好有这样的才智与能力。因此我儿更要读书明理。即使是较疏远的亲友,也一定要经常问候;即使是较贫穷的同族亲属,礼节也一定要周到。即使是兄弟、夫妇之间,也应当尽相应的礼节。保守成业才能求得安宁,不要因为做过官就在别人面前骄纵。

  而最值得下力气的地方,还是在于多读圣贤之书,否则就容易走向低级趣味。古代的人当官当得好的仍继续学习,你做官还不怎么样,怎么能夜郎自大、弃书不读呢!二儿子今年可以不必来了,不然路上正逢风雪严寒,艰难跋涉,实在是让我们做父母的不放心。姑且等到明年春天三月份,再过来也不迟。我儿你更不必来,家中有大儿子主持称之为“家督”,操持家业、侍奉母亲,正是我儿应做的事情、应尽的职责,不用舍弃你的本职来我这里。为父身体还好,入冬后曾服用过补药一剂,精神头也不错,饮食起居方面,也很安稳舒适,不必挂念。父元抚手书。

  【书信原文】

  字谕汝舟儿知悉。接来信,知已安然抵家,甚慰。母子兄弟夫妇,三年隔别,一旦重逢,其快乐当非寻常人所可言喻。今将新岁矣,辛盘卯酒,团圆乐叙,亦家庭间一大快事。父受恩高厚,不获岁时归家,上拜祖宗,下蓄妻子,怅独为何如?唯有努力报国,以上答君恩耳。官虽不做,人不可不做。在家时应闭户读书,以期奋发,一旦用世,不致上负高厚,下玷祖宗。吾儿虽早年成功,折桂探杏,然正皇恩浩荡,邀幸以得之,非才学应如是也。此宜深知之。即为父开八轩,握秉衡,亦半出皇恩之赐,非正有此才力也。故吾儿益宜读书明理,亲友虽疏,问候不可不勤;族党虽贫,礼节不可不慎。即兄弟夫妇间,亦宜尽相当之礼。持盈乃可保泰,慎勿以作官骄人。而用力之要,尤在多读圣贤书,否则即易流于下。古人仕而优而学,吾儿仕尚未优,而可夜郎自大,弃书不读哉!次儿今岁可不必来,风雪严寒,道途跋涉,实足令为父母者不安。姑俟明春三月,再来未迟。吾儿更可不必来,家有长子曰“家督”,持家事母,正吾儿应为之事,应尽之职,毋庸舍彼来此也。父身体甚好,入冬后曾服补药一帖,精神尚健,饮食起居,亦极安适,毋念。元抚手谕。

  【注释】

  ①林则徐,字元抚,又字少穆、石麟,晚号俟村老人、俟村退叟等,是清朝时期著名的爱国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为钦差大臣。他于道光年间赴广东禁烟,“虎门销烟”震惊中外。

  ②此信是给长子汝舟的回信,写于林则徐在广东查办鸦片期间。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