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即将施行 闽菜的春天来了

2017-12-26 15:46:39  来源:东南网
  

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即将施行 闽菜的春天来了

  12月14日,三位闽菜大师共同在福州文儒坊设立工作室。图为福州的闽菜大师在工作室外合影。本网记者 郑思楠 摄

  东南网1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日前,《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经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通过。该条例将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

  据悉,《规定》的出台旨在加强闽菜技艺文化的保护,弘扬优秀传统饮食文化,促进闽菜产业健康发展。为保护某一菜系技艺文化而专门立法,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闽菜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规定》的颁布对闽菜的发展与传承将起什么样的作用?记者进行了走访。

  过去

  辉煌时代,闽菜登上国宴

  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在中原汉族文化和本土闽越族文化的交流融合中逐渐形成,同时在与海外长期交流中博采众长,广泛吸纳异域的饮食文化元素,从而成为具有开放特征的独特菜系。代表闽菜风味的福州菜,不仅在闽台地区流行,在世界各地唐人街也随处可见。

  1983年,全国首届名师操作鉴定会“最佳厨师奖”,闽菜宗师强木根、强曲曲双双获奖。当时,该奖项全国只有10人获奖,福州十占其二,使得闽菜在八大菜系中扬眉吐气。1984年,“双强”师傅进京,三个月时间做了三次国宴,分别接待美国总统里根、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和中英谈判代表。佛跳墙、鸡汤汆海蚌、淡糟螺片等闽菜登上了国宴舞台。

  业内人士认为,那是闽菜最辉煌的时代。那时的福州餐饮界也掀起了学习闽菜的高潮。本地的饮食行业里,办起了许多培训班。福州满街的菜馆做的都是闽菜,家家都有名厨,名师都有拿手菜,闽菜一片繁荣。

  现状

  正宗闽菜馆难寻

  “很多人只知道荔枝肉、南煎肝,等等。”闽菜大师、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第八代传承人杨伟华认为,许多食客对闽菜有误解,真正的一桌闽菜宴席,类似荔枝肉、南煎肝这种酸甜口味的菜品,一般只配一道。在杨伟华看来,目前正宗闽菜馆难找,整个市场鱼龙混杂。而另一个现状就是,闽菜厨师人才的欠缺。

  “工资水平不高是造成人才流失的一大问题。”杨伟华告诉记者,闽菜大厨的薪资水平目前已经可以比肩粤菜厨师,但一般厨师的薪资水平仍相对较低,对于年轻厨师来说,要养家糊口,的确有点难度。另外,高学历人才奇缺,也是闽菜发展遇到的一大难题。

  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强在《规定》颁布新闻发布会上曾指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同时,因缺少对闽菜有效的保护,一些福州餐饮老字号销声匿迹。传统闽菜企业在就餐环境、服务水准、运营模式等方面与新兴餐饮企业存在一定差距,闽菜技艺发展不尽如人意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