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活用古厝 长安村文化“很红火”

2017-12-21 07:1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活用古厝 长安村文化“很红火”

虞舜艺术团到大齐书院表演节目。(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这几天,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村民林依惠晚饭后总往村里的白石桥文化公园跑,热爱闽剧的他,将十九大的内容融入戏曲,并每晚在公园里排练。因为之后要在村里的大齐书院为村民们表演,林依惠练得格外起劲,连晚上散步经过的邻居都被吸引,时不时也学上几句。

  提起大齐书院,长安村里的村民个个竖起大拇指,一脸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可是我们村的文化地标。”

  这座“地标”坐落在村里一条百岁巷的尽头,是一座带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古厝大宅。书院门前,挂满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牌匾。书院里,典雅大气的正厅摆设着石磨、石桌凳、古木架等古色古香的物件,厢房、侧房等被巧妙地开辟为“琴、棋、书、画”苑等功能室,置身其中,令人流连忘返。

  很多人也许想不到,这座古厝在2015年9月之前,还是一栋堆满了杂物的祖厅,成为今日的大齐书院,还经历了一番波折。

  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岩云告诉记者,几年前,村里实施了“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环境好了,村里的文化建设也要跟上。”林岩云和村干部翻遍了族谱,发现村里曾办过一座“大齐书院”,还培养出不少人才,他决定把书院重新办起来,让村里独特的历史文化得以延续。

  “事实上,书院几经兴衰,如今古迹全无,选址在哪儿,成了大难题。”林岩云思来想去,发现了村里这座闲置的祖厅。虽然闲置,要想利用却有诸多限制。“这个祖厅发展至今,已有50多户后代子孙,还有一些已搬到福州市区。这个想法提出后,遭到了超过半数人的反对,不少村民担心家里的风水因此遭到破坏。”林岩云和村干部们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努力奔走,逐一上门,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最终获得了50多位户主的一致同意,无条件将其捐出,作为村里的公共文化场所。

  有了场地后,如何“盘活”古厝,吸引人来,村干部们颇费思量。先是集资了15万元,对祖厅进行清理和修缮复原,在保留原有格局的基础上,设置了琴棋书画四个厢房、叶向高文化室和农家书屋等,吸引了大量的民众来此休闲、活动。而古厝中的大厅和天井恰似一个天然舞台,村里还邀请了一些艺术团来此演出。

  书院建成一年多来,充当着村里文化活动的“主阵地”,逢年过节,村里的老人便齐聚这里,吃着节庆食品,还能观看到虞舜艺术团等文艺队伍带来的演出。曾一度荒废的古厝实现了“华丽转身”,也吸引了大批“粉丝”。“如今书院声名远播,附近村子的人都很羡慕,也经常跑来参观和看演出,村民们也觉得很自豪。”林岩云说。

  对长安村村干部们来说,大齐书院“火”了,不是他们的最终目的,他们想的是如何让村民主动参与共建文化、共享文化成果。如今,只要村里举办演出,就会安排2至3个村民们自制的节目上台,或打打腰鼓、跳个广场舞,或唱唱闽剧、演奏十番伬。“虽然不如专业团队那样精彩,但因为是自己的节目,大伙都格外上心,台上演得卖力,台下吆喝鼓劲得也很起劲。就算是排练,他们都很积极,连牌都不怎么打了。”林岩云说。

  据介绍,目前长乐区的18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04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免费对公众开放。

活用古厝 长安村文化“很红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