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垃圾山”将变身生态公园

马尾天马山生态公园春节前建成“林中栈道”

2017-12-20 23:3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林颖 张桂芳)记者从马尾区获悉,位于朏山支路的马尾天马山生态公园目前正抓紧推进,力争在2018年2月10日前完成中心景区、东大门以及空中栈道建设,让市民在春节期间享受生态之美。

  19日晚,天马山生态公园中心景区项目工地上夜如白昼,挖掘机来回穿梭。记者看到,原本在中心景区西大门入口附近,令人掩鼻的“垃圾山”基本都被清理干净,种上了大型乔木和小叶榕。“原来这里有近80万方的垃圾和渣土,我们花了一个多月加班加点将其搬走。”马尾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景区所在区域原有一座10多年的垃圾转运站,因为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陆续把垃圾转运站周边区域当做了垃圾场,日积月累形成了“垃圾山”。“我们拔除了‘毒瘤’,之后将结合植被繁茂的自然山林资源和不同山势,创造趣味各异的观山、观江、观城一体的特色景观生态带。”

  天马山生态公园此次新增节点“赤桥寻江”,通过架桥的方式串联天马山休闲步道“马江观澜”景点,与已建成的天马山休闲步道形成完整的中环步道,市民可以穿梭在林间,眺望闽江,观赏天马山胜景。

  为了实现“林中漫步”,工程建设方花了大力气。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林樟告诉记者,要在狭小的林间架桥,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让栈桥稳固地扎入山体。

  “铺设栈桥不是难事,难的是施工场地受限,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打桩只能靠人工和小型机械。”记者看到,原本长满杂草的蜿蜒山林已经清理出一条小路,往天马山休闲步道的小路旁每隔10米就有一个直径约1米的“水泥桶”,这就是工人们挖出的孔桩。林樟说,挖出孔桩只是第一步,待孔桩成型后还需要往里套一个钢筋笼,浇筑上混凝土后搭建承台,最后才能铺上栈道,形成一条440米的“空中步道”。

  此外,记者了解到,天马山公园内原有树种75种,在此次生态公园建设将增加30种绿化品种,能够满足生态公园指标。项目还将建设“榕荫广场”“栾树盈盈”“嫣然欲笑”“一叶知秋”“莺语暮春”和“夕日赤霞”等观赏点,天马山的整体观赏性将大大增强。

马尾天马山生态公园春节前建成“林中栈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