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闭儿走失 全家不锁门苦盼28个月

原来他被送到救助站,多亏寻亲网牵线,让一家人团聚

2017-12-20 07:5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康巧燕)13岁的自闭症少年小高,在福州市救助管理站内呆了2年4个月后,日前重新回归家庭。这一切多亏了救助站和寻亲网的搭线、帮忙,还有其家人不放弃寻找的信念。

  昨日下午,高先生带着儿子小高和一面印着“为民服务、春风细雨”等字的锦旗,来到福州市救助管理站,感谢站内工作人员两年多来对小高的悉心照顾和帮助。

  少年深夜迷路

  被送到救助站

  高先生是四川达州人,多年前来到福州工作,一家人租住在闽侯祥谦一处民房里。

  2015年8月20日晚9时许,小高洗完澡后,趁家人不注意,从家里跑了出来。孩子不见后,高先生和家人马上出门寻找,但没能找到。

  当晚11时许,福州火车站附近的茶园辖区,有市民发现,一名少年深夜独自在街上游荡,神情呆滞看上去有些问题。好心人拨打报警电话后,茶园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处置。因少年无法说出家庭地址和家人联系方式,民警将他送到市救助管理站。这名少年就是小高。

  高先生表示,儿子平时喜欢坐车,他猜想孩子从家里跑出来后,可能随便上了陌生人的车,或者搭乘末班公交车,辗转到了火车站附近。

  不搬家不锁门

  家长苦盼儿归

  孩子走失后,高先生一家开启了漫漫寻儿路。这当中的心酸煎熬,也许只有他们一家人才能体会到。

  前两三个月,从事中医工作的高先生放下了手上所有的活儿,并发动亲朋好友,每天上街寻找儿子。

  “一直以来,家人从未放弃寻找。”高先生表示,两年多来,因为他工作四处奔波不便的原因,家人曾想换个住所,但一想起走失的孩子,他们都不敢搬家,就连睡觉时,租住处民房院子的门也没关,担心孩子哪天突然回来了,会找不到地方或进不了家门。

  高先生在路上开车时,见到和儿子同龄的孩子,都会下意识多看几眼,不放过任何一丝机会。

  儿子走失后,高先生报过警,登过寻人启事,也将孩子信息传到寻亲网进行网络寻亲。但随着时间一点一滴消逝,孩子迟迟未找到。三个多月后,家人才接受孩子不见的事实,慢慢回归正常生活,但继续寻找孩子仍是他们最重要的一件事。

  寻亲网牵线

  终于找到孩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前一段高先生的寻亲路传来好消息。

  上周三,民政部全国寻亲网人员在整理、比对信息时发现,福州市救助管理站上传网站的一张受助少年照片,和高先生要寻找的儿子相符。工作人员当即将照片传给高先生辨认。

  “看到儿子照片那一刻,身上的重担才最终落下。”高先生说,当晚他得知这两年多来,儿子一直被安置生活在福州市救助管理站时,迫不及待从祥谦赶到了救助站。小高见到父亲一刹那,迅速扑向高先生的怀抱。高先生也紧紧拥着儿子,喜极而泣。

  “找了那么多地方,也没想到到救助站找找看。”昨日下午,高先生对于儿子走失一事还略带自责,他对救助站工作人员两年多来对儿子的悉心照顾十分感激。上周三他将儿子领回家后,每天晚上都拥着孩子睡觉。

  据介绍,小高来到救助站后,很快就和照顾自己的护工秦奉元混熟了,让秦奉元带着他在站内玩。两年多来,由于小高生活无法自理,都是护工帮忙照料,两人培养出了感情。

  还有8名孩子

  滞留救助站盼团圆

  昨天记者从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到,当前,还有8名类似小高的孩子滞留在站内,他们当中或是患有自闭症,或存在智力障碍,年龄最大15岁左右,最小的只有8岁,最长的已在站内生活5年时间。

  对于进站接受救助的受助人员,福州救助管理站均为其开展寻亲服务。按照寻亲工作的时限要求,对不能确认身份的受助人员,通过多方途径发布寻亲信息,确保寻亲网发布率100%。同时由市民政部门协调,请公安机关采集滞留人员DNA数据,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帮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最精准的范围,实现与家人团聚。

  工作人员表示,市民遇到需要受助的人员,可拨打福州市救助管理站求助电话0591-83726286。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