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审“生态账”福州先行一步

2017-12-19 07:08: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2018年1月1日起,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要增加一项——“生态账”。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明年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标志着这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将正式建立。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已开始这项审计试点,且探索做法多有特色。

  生态审计主要是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管辖范围内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的数量质量变化情况。

  从2014年开始,我市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县区政府财政决算审计、专项审计等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2016年11月,我市在闽清完成试点。今年8月至9月又在连江开展试点。与此同时,我市县级审计部门自加压力,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积累基层审计经验。今年8月9日,闽清县在桔林乡开展试点。据了解,开展乡镇审计探索的还有福清、连江、罗源等县(市)区。

  “审计试点领域因地制宜。”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境审计处处长黄建忠说,闽清主要审计试点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连江主要审计海洋资源和水资源。

  在审计过程中,试点面临信息基础薄弱等不利因素,我市积极争取国土、环保和林业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聘请专家参与审计。“开门搞审计”成为我市生态审计一大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市审计局上个月还发函邀请10多个市直部门和相关科研院校推荐骨干和专家,建立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咨询专家库。

  “审计试点还探索运用了大数据分析技术。”市审计局计算机审计处副处长王敏涛说,在连江审计试点工作中,审计组建立了计算机专业人员数据分析团队,探索运用地理信息(GIS)新技术,开展大数据关联分析。此举不仅保障审计结果更准确,而且减轻了工作量。

  目前,市审计局正在总结闽清、连江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经验和做法,结合国有资源开发利用、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情况,形成审计规范或审计操作指引,并将尽快制定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