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用新思路解决生态治理老问题

2017-12-16 20:03:56  来源:中央电视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落实十九大精神,福建用全新的绿色发展思路破解环境保护难题。

  这几天,福州市正在对市区的黑臭水体进行清淤工作。这让老百姓看到了十九大后的新举措、新动作。

  福州城一共有107条内河,而像这样的黑臭水体就有43条。十九大前,当地政府曾多次请工程队来治污,但往往是干完活儿就撤场,前期治理和后期管理维护脱节严重。

  谁对治河负责,成了治河一个难题。十九大报告里的一句话,“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福州的内河整治有了新思路,那就是以企业为主体。

  思路一变,方法也就变了。福州市将需要治理的河道按流域划分成7个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包,承包期限十五年。企业不光要负责治理,还管维护,政府每年考核,达标了才支付相应的款项。

  十九大之后的这一个多月,福州市全面启动了43条黑臭水体的清淤工作。已有8条河道完成黑臭治理。

  十九大之后,改革监管体制,福建组建了全国首个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让官员对生态建设负责,福建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一系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正在进行。

福建:用新思路解决生态治理老问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