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高山镇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我们村的公厕不输城里的”

2017-12-15 09:01: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高山镇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岭上公园公厕。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林洪相/文 郑帅/摄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不少人对乡村厕所的印象。但在福清市高山镇,经过“厕所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厕一改往日形象,不仅外观美丽,内部也十分干净卫生。

  “我们村的公厕,一点也不输城里的!”13日,福州日报社十九大精神宣讲采访小分队来到高山镇山后村、玉楼村时,这里的村民就颇为自豪地说。

  “厕所革命”延伸到农村

  山后村岭下自然村,篮球场边上有一座新建的公厕,旁边是岭上公园。这里以前是一块空地,依托公园建设,配套建设了新厕所,并于10月份投用。这座公厕占地约30平方米,红砖白瓦,外观设计颇为现代。里面整洁干净、设施齐全,还有一间管理间。

  公厕外墙上还有一个柜子,里面装有电视机,电视机的两侧悬挂着音箱(如图)。“村里老人爱跳广场舞,为了方便大家,我们特意留了电视柜和音箱位置。”一名村干部说。由于配套设施齐全,这里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设实用、美观、整洁的农村公厕,是高山镇创建文明乡镇的重要抓手。去年至今,该镇新建厕所63个,改造公厕24个,对闲置的传统旱厕进行了集中拆除和填埋,用于建设公园绿地、健身路径等。仅山后村,类似这样的便民公厕,已建和在建的就有5座。

  村民自觉维护卫生

  建公厕,只是“厕所革命”的第一步。如何管好这些公厕,让它们保持干净、整洁、无异味,更为重要。

  临近平潭海峡大桥的玉楼村下楼自然村,有一座公厕建在海滩边。这里经常有人挖蛤蜊,节假日还会迎来不少休闲观光的游客,公厕建好后,大大方便了大家。然而,新建的公厕需要专人来管理和打扫。在附近开小卖部的村民陈开齐自告奋勇,承担起这个责任。

  “厕所盖得这么好,我们有义务去维持它的卫生。”陈开齐每天至少要打扫两次,至今他已坚持了一年。

  在陈开齐等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地加入到清洗公厕的队伍中来。高山镇还将“厕所革命”写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如厕习惯。

  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单靠村民自觉维护,当然还不够。在高山镇,每一座公厕的显著位置都挂着管理细则,还标明了公厕长、监督员和保洁员姓名。

  “公厕长和监督员由村两委或老人会成员担任,定时对公厕管养情况进行检查。”高山镇纪委书记何新珠介绍,按照两级所长制模式,全镇共设公厕正副所长174名,并将所长责任上墙公示,将公厕管理责任落实到人。每座公厕都有专人负责保洁。按照不同时段,每天最少打扫2次。

  高山镇还形成多维度的监督网络,强化监督力度,建立多重巡查机制,对全镇的公厕进行全方位监督。针对连续两次在监督中排名末位的村居,取消该村居年度新农村建设补贴资金的申报资格。该镇还将“厕所革命”工作作为一线考察、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

  “在新农村建设中,我们将新建及改造公厕项目作为各村的‘规定动作’,纳入新农村建设计划表中。”何新珠告诉记者,结合“公厕革命”,高山镇还加强垃圾收集与管理、整治村庄乱象,使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

福清高山镇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