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牢记殷切嘱托 坚持创新发展

朝日环保公司抓好党建促企业成长壮大

2017-12-14 07:36: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1995年底,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敏锐地注意到公交车“屁股冒黑烟”问题,前瞻性地提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汽车尾气治理必须提上日程。

  如今,福州市马尾区快安科技园区内,福州本土民企——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已成长为我国汽车关键零配件行业在国际市场上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企业。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道路,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更高的起点和更远的道路上指引朝日环保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公司总经理翁希明说。

  感念党恩

  12日上午,静谧洁净的朝日环保车间里,全自动车床传送带徐徐吐出一个个直径20余厘米、高10余厘米的陶瓷圆柱体。公司副总经理纪成绸介绍,这是公司最新一代的汽车尾气净化器,“产品内部加涂新一代纳米级催化剂,展开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对汽车废气的净化率达到99%以上,一举打破三大国际巨头德国巴斯夫、比利时优美克、英国庄信的行业市场垄断,在全球汽车核心零配件供应链上第一次打上中国二维码。”

  1995年,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原校长魏可镁教授牵头成立汽车尾气三元催化剂课题组。33岁的翁希明毅然辞去公职,协助恩师魏可镁着手技术攻关。“4个人,自己制作仪器,学术资料都是外文。连春节都吃住在实验室,一天工作达16小时以上。5年间,课题组倾力研发,不接一个订单,只为拿出过硬的技术装置,一举跻身世界知名品牌行列。为此,各级政府累计投入科研经费千万余元。”回忆起“开头难”,翁希明感慨地说。

  如今,公司共拥有12项专利,除掌握催化剂这一核心技术外,对汽车尾气净化器从陶瓷烧制到催化剂涂覆等十多项环节的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16年,朝日环保自主研发的汽车尾气净化器在国际上就已处于领先水平。

  红色基因

  “我出身于革命家庭,父亲是闽东游击队员,父辈中有多位中共地下党员。从科研到实业,艰难险阻万千重,唯有具备共产党人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革命精神,才能成就一番事业。”翁希明清楚地记得,2002年4月14日公司名称核定当日,就确立了以党的思想作为企业思想引领的方针。

  漫步厂区,佩戴党徽的职工有条不紊忙碌,许多员工还随身携带着企业最新摘录印制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口袋书”。今年7月1日转正成为正式党员的采购部工程师杨静和记者分享道:“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创新驱动,这些关键词都和我们职工生活息息相关,我一有空就翻阅这本小册子,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公司还设置4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十多个设计精美的党建宣传栏,红色印记、红色文化随处可见。2013年,公司成立了马尾经济开发区首家非公企业党委,党员也从最初的3名发展到64人。“朝日环保职工平均年龄仅33岁,面对多元文化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我们始终把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深度融合,很好地实现了党建与企业发展的同进双赢。”翁希明说。

  创新发展

  从起步阶段的中端自主品牌突破,到打入合资汽车品牌主流市场,朝日环保目前已成为一汽集团、一汽轿车、北汽福田、东南汽车等十多个汽车品牌尾气净化器供应商,合作车型达150个,2017年已实现年工业产值13亿元。“生逢环保行业的春天,在企业飞速发展的关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党建工作,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翁希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10多次提到科技,50多次强调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将最大程度解放和激发科技蕴藏的巨大潜力,党的十九大增强了企业创新的信心。”

  据统计,2016年,公司实现工业产值9.5亿元,同比增长63%,贡献税收2860万元。建设中的朝日环保科技园将于2019年落成,届时年产能将扩大到1000万套。“接下来,公司将以工业4.0为引擎,以打造行业航母为终极目标,充分发挥职工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球汽车尾气净化领域打响中国品牌和福州智造,为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书写出中国的新答卷!”

朝日环保公司抓好党建促企业成长壮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