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钱学森论坛在榕举办 福州三中“钱学森班”授牌

2017-12-11 14:22: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钱学森论坛在榕举办 福州三中“钱学森班”授牌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邱陵)11日,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期钱学森论坛在福州举办,论坛主题为“从大国到强国的准备——钱学森智库聚焦‘数字中国’”。论坛汇聚15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来榕探讨前沿科技,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建言献策。此外,福州三中“钱学森班”在论坛上获得授牌,这是福建第一所“钱学森班”。

  福州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

  据了解,钱学森论坛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系统学讨论班”,由钱学森依托原航天710所(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前身之一)所创办。在这里,钱学森总结其毕生经验和智慧,投入近30年学术研究,开创了系统科学与工程的中国学派,举世瞩目。

  在新的时期,中央赋予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钱学森智库”的重要职能,作为“智库的智库”,“钱学森论坛”已经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论坛致力于引领思想、理论、技术、工程、产业、管理、市场的全链条创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持和方法支撑。

  “在福州举办本期论坛,是因为福州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科技实践,位居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前列。”福州市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数据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扬勇从1989年开始从事数据领域研究,是国际数据科学研究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福州作为“数字中国”的先行者,将在加快“数字中国”的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本期论坛的意义和目的所在。

  2017年1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布局“三园一区”,即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融合产业园、VR产业园和融合创新支撑服务区,作为福州建设“数字福建”的重要工程和滨海新城“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

  福州市大数据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大数据产业园已注册企业126家,注册总资本达94.0277亿元,呈现出国家级大数据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福州市大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为平台,以创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和“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为目标,推动福州大数据产业进一步集聚发展。

  福建第一所“钱学森班”落户福州三中

  在当天论坛上,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教授宣读了福州三中“钱学森班”冠名批复,并举行正式授牌仪式。

  据了解,福州三中“钱学森班”是福建第一所“钱学森班”。“‘钱学森班’是荣誉、品牌,更是压力、挑战、责任和使命。”福州三中校长邵东生表示,学校要以“钱学森班”开办为新的契机,以钱学森精神和教育思想为引领,积极探索教育创新之路,培养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

  邵东生介绍说,钱学森班落户福州三中,还得益于一位科学家的牵线。“他就是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他是福州人,也是福州三中1946届校友,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他是此次福州三中‘钱学森班’的申请推荐人。”

  王乃彦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核工业研究生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在我国开辟并发展了粒子束惯性约束聚变研究,取得突出成就。当天,他也来到论坛,并作《爱国 奉献 求真 创新——学习钱学森先生的光辉榜样》主题报告,讲述了钱学森的重大贡献及其科学思想、科学精神。

  将钱学森思想融入“数字中国”建设

  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表示,本期论坛高举钱学森系统工程的旗帜,发挥党政军企业智库总体作用,推动跨军民、跨地域、跨行业、跨学科的思想集成。同时,也是为纪念钱学森诞辰106周年,传承钱学森战略科学家思想,探索“数字中国”的建设如何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上世纪80年代,钱学森就提出“星际互联网”的构想。钱学森智库认为,在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环境下,特别是在人类迈向太空的历史进程中,在实线“星际航行”、构建“星际社会”的奋斗征程中,在“智慧地球”向“智慧宇宙”飞跃的重大变革中,数据驱动是构成强国梦的核心要素。

  如何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说,当前的“大数据时代”,还处在解决简单系统的初级阶段。例如,在数据的全面感知上,尚未做到完备性。在数据的分析应用上,还远未达到“智慧层次”。

  “我们建设数字中国,虽然基础十分雄厚,但是到底哪些是中国人自己的创造?虽然应用铺天盖地,但是到底什么才是能决定未来的新方向?虽然产业规模巨大,但是到底有没有真正把生存权和发展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薛惠锋建议,针对数字空间这个开放复杂巨系统,要颠覆“各守一摊”的行业中心模式,构建“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打造“人机结合、人网结合、以人为主”智慧化系统,把机器的逻辑思维优势、人的形象思维优势有机结合在一起,就能够创造比人类和机器都高明的智慧系统。

  “数字中国”战略的实施,需要人才支撑。福建省统计局局长孙希有认为,数据是人才行为状态和效果的镜子,为了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实现强国之梦,既要培养更多的人才,又要制定好数据反映的方法和制度。

  朱扬勇从大数据人才培养所需的师资条件、数据条件和计算条件等方面剖析,他提出超学科创新培养模式来解决师资条件问题,建立大数据试验场来解决数据条件和计算条件问题。

  “将钱学森思想融入‘数字中国’建设,不是通过一次论坛就能实现的,需要深入钻研、不断实践。”钱永刚说,论坛将助力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