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组合拳出击 让“黑培训”无处遁形

福州336所正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名单出炉

2017-12-11 09:58: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336所正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名单出炉

教育、公安、城管、消防等部门联合执法,现场关停“黑机构”。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文 叶诚/摄

  无证教育培训机构内无“双通道”,万一发生意外,师生如何逃生成问题;马尾区的培训机构在晋安区一个社区开分校,却未申报、备案;一些教育培训机构的招生简章或广告写着“保录”“包进”等字眼,涉嫌虚假宣传……近期以来,福州市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声势浩大的全市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清查整顿工作,一批批“黑培训”被清理整顿,进一步规范了机构办学行为,维护了广大学生家长的正当权益,有效促进了我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持续健康发展。

  精心部署 全面开展排查登记

  6月30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管理专题会议,部署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无证教育培训机构清查工作。7月初,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加强对福州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的通知》,全面下达培训机构清查整顿工作任务,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重点开展有证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清理整顿无证培训机构、查处公办教师在培训机构任职情况等工作。各县(市)区按照要求陆续开展全面清查整顿工作,对辖区内持证和无证培训机构进行全面地毯式的排查并登记造册。目前信息建档工作已全部完成,共登记在册2017年福州市具备招生资格的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336所。(详见下表)

  重拳出击 大力清查无证机构

  无证教育培训机构清查是此次整治活动的重中之重。针对全市教育培训市场火热、无证培训机构问题凸显的现象,福州市教育局重拳出击,以“疏、堵、禁”为总体思路,以“发现一批、化解一批、查处一批、引导一批、曝光一批”为基本方针,以各县(市)区教育局为工作主要推进点,联合各县(市)区政府及公安、消防、市场管理、民政、卫生监督、交通部门等多方的力量,根据实际情况对无证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分类处置。对条件基本合格的无证办学机构,主动帮助指导其申请办学许可审批手续,纳入规范管理;对通过整改能达到办学要求的,提出详细的整改意见并督促其及时整改后申请办学许可审批;对条件不合格、通过整改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不能达到要求的办学机构,上报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牵头乡镇街道、教育、消防、市场管理、交通、民政、卫生监督等部门予以取缔,并做好后续跟踪检查和反馈工作。经过拉网式的严密排查整治,目前各县(市)区共清查登记无证培训机构273所,有关县(市)区根据情况采取措施进行分类处置。

  因地制宜 推动常态清查整治

  各区县在清理整顿的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了有益的工作经验。其中,鼓楼区发动各街镇牵头教育、公安、消防、城管、市场监管、安监等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联合执法行动,集中力量对无证办学机构进行清理整顿,第一轮联合执法行动共查处无证教育培训机构55家,拆除各类违规广告25处,各部门开出整改停办通知书37份。晋安区按照“条块结合、分工协作、各司职责、依法取缔”的原则,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清理取缔无证教育培训机构执法行动,共查处无证教育培训机构13家。仓山区通过集中清理取缔行动,共查处26家无证教育培训机构。

  11月24日,福州市教育局在鼓楼区民管办召开全市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现场会,总结经验、深化巩固本轮全市教育培训机构清查整顿工作成果,并对下一步继续加强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工作做出了部署。下阶段,福州市教育局将推动教育培训机构清查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巩固本轮排查整治的成效,进一步加大在各类媒体平台上的宣传力度,对无证教育培训机构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创新服务 培训机构手机可查

  为了适应新媒体时代社会公众信息接收习惯,为广大学生家长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信息咨询服务,福州市教育局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研发打造“福州市市区正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查询系统”。10月11日,该系统正式上线。查询系统入口设置于“福州教育”微信公众号首页菜单栏,收集了福州市区数百所正规教育培训机构的基本信息,给广大学生家长提供了一个便捷易操作的信息咨询平台,从而有效保障正规教育培训机构和学生家长的双方权益。教育行政部门建议家长们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可以先通过该查询系统先了解培训机构是否具备办学资质。

  2017年福州市具备招生资格的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名单

福州336所正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名单出炉

福州336所正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名单出炉

福州336所正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名单出炉

福州336所正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名单出炉

福州336所正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名单出炉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