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制“光立方” 不单单是好玩

福大学子发挥专业特长搞创新 义卖产品做公益

2017-12-08 07:59: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大学子发挥专业特长搞创新 义卖产品做公益

学生自制的“光立方”变幻出不同光影效果。学生供图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志波)“哇,好炫酷,满满的科技感。”近日,一组光彩夺目,能够变幻出不同光影效果的“光立方”图片在福州大学各大社交平台出现,吸引了许多同学的目光。

  记者了解到,这是福州大学电气学院2016级电气三班的同学们将发光二极管按照立方体的方式搭建焊接起来,再运用c语言编译单片机程序来自定义动画效果,呈现出唯美、华丽、绚烂的光影效果。

  昨日,记者来到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在电气三班同学的演示下,记者看到一个高约二三十厘米的“光立方”跟着音乐节拍,在黑暗中呈现出变幻莫测的光影效果。

  “图案组合可以随时调整添加。”聂岚馨同学告诉记者,光影变幻是通过c语言编译单片机程序控制的,可以通过改写编译语言改变光影效果。

  “市场上也有商家售卖这种‘光立方’,但价格都比较昂贵。”聂岚馨说,因为拥有炫酷的观赏价值,不少商家和居民喜欢购买“光立方”作为装饰品。“我们自己动手制作,成品价格要比市场上的便宜一半还要多。”聂岚馨告诉记者,一个8×8×8(由512个发光二极管以立方体形式搭建而成)规格的“光立方”市场上要卖到三四百元,而他们自己购买二极管材料编程制作只卖一百三十元。

  记者了解到,电气三班的同学们已制作了8个“光立方”。“每个‘光立方’差不多要制作两三个星期,比较耗费时间。”林敏东同学告诉记者,所有成品都是同学们在学习之余抽空完成的。

  “相比市场上普通的‘光立方’,我们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创新。”林敏东说,他们制作的光控“光立方”还得到了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同学的指导和帮助,在原有“光立方”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加入了诸多个性化的元素,例如在室外光线变暗的情况下“光立方”自动点亮,在室外安静时“光立方”自动熄灭等等,甚至可以用“光立方”做出立体贪吃蛇的效果。

  电气三班制作的“光立方”都在线上义卖,目前已卖出了4个,义卖所得的收入全部捐赠给牧笛助学。“如果卖得好,我们还会做更多的成品义卖。”聂岚馨说,他们想把义卖“光立方”打造成班级的品牌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